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提高外资券商持股比例 对海外投行吸引力较大

2018-06-14 08:2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提高外资券商持股比例 对海外投行吸引力较大

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外资控股券商的队伍也在逐渐扩大。5月14日,摩根大通宣布,已经向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摩根大通是继瑞银证券、野村证券的第三家宣布谋求控股券商的外资机构。

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的独立经济学家徐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日益增加的海外投资者,提高在华券商持股比例对海外投行吸引力较大。预计差异化战略将普遍推行。整体看,放宽外资持股,短期难改证券行业竞争格局。长期看,期待外资持股比例放宽以驱动行业整合,但目前尚难量化测算。此外,国外投资者的进入也将增加国内资本市场的活力,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未来,券商外资持股比例不受限制可能是一种趋势,最终将会达到券商领域的全面开放。

去年11月份,在国务院新闻办公会举行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上,财政部提出,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今年4月底,为了适应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加强和完善对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监督管理,明确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设立条件和程序,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首先,有利于外资券商拓展经营范围,国内券商的牌照价值降低;其次,打破竞争格局,促进行业竞争,利用技术优势,发力互联网证券和全球资产配置领域,实施差异化竞争,与国内券商传统经纪业务优势形成对比;最后,加速券商的业务模式和经营模式竞争,优化金融机构管理体系,引导行业重视投研布局,将人才变为竞争力体现的核心资源。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诗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