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QFII和RQFII多项限制取消 引更多外资进入A股

2018-06-14 08:2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QFII和RQFII多项限制取消 引更多外资进入A股

6月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央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境内证券投资相关管理,进一步便利跨境证券投资。

主要政策措施包括: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三是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在我国A股市场尚未完全开放背景下,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沪深港通机制,二是QFII和RQFII机制,三是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目前沪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和总额度限制已完全放开,QFII和RQFII如果还保留锁定期和资金汇出限制,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因此,QFII和RQFII机制的不断完善,有利于投资A股市场的不同投资渠道相互匹配,协调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曲强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中央在切实履行承诺,进一步放开外资投资的限制,使得境外投资主体可以有更大的自主性和自由度,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投资活动,也有利于让中国市场更适于与国际市场接轨。

“放松约束,将增强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曲强认为。

王有鑫表示,近期,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外资对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兴趣日益浓厚。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一季度QFII持仓市值持续增长。取消锁定期和资金汇出限制,可进一步打消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顾虑。此外,按照央行最新规定,实需原则进一步扩大至金融交易领域,投资者可视外汇风险敞口进行套保操作,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A股市场的风险,有利于吸引外资的流入。可以想见,随着政策的逐渐完善,A股市场将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和机构投资者进入,定价机制和市场稳定性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傅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