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打造建设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 助力蓝天保卫战

2018-06-13 17:0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3日讯 6月13日下午14时,一列火车满载“绿色”砂石骨料驶入了位于大红门附近的北京货运中心,这也预示着北京市建筑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机场线路基段

资料图。图为北京新机场轨道线01标段地上路基段,工人们正在安装护栏、摊铺砂石料作业。

何为“绿色”砂石骨料呢?还得从这批砂石骨料的原料说起。据调查,我市每年工程建设砂石骨料需求缺口在1.1亿吨左右,而河北环京地区拥有丰富的天然矿石和尾矿资源,仅承德市就有尾矿废石存量达25亿吨,且每年新产尾矿废石1.5亿吨。所以说,利用好这些砂石资源,既可有效保障北京工程建设长期稳定需求,又可为河北处理闲置尾矿、废石提供绿色解决方案。除了承德,京冀两地相关部门多次就合作建设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基地事宜进行研讨会商,并初步达成共识。共识中明确,河北省将于“十三五”期间陆续在环京地区,主要在承德、保定、唐山境内择地建设10个左右年产500-1000万吨级别的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基地。从长远来看,基地的建设无形中也会提高建筑砂石骨料行业水平,有利于遏制个别黑砂石加工点无序生产甚至盗采盗挖的现象,保护两地的生态环境。

除了原料来源要“绿色”,生产过程也处处体现“绿色”。根据京冀两地达成的共识,北京市住建委协调相关行业协会加快出台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入选的绿色砂石骨料基地须符合绿色化、规模化、信息化、工业化要求,设备工艺智能先进,生产、质量等符合中国砂石协会颁布的《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规程》,同时,基地建设应符合绿色矿山、绿色砂石生产要求。

绿色运输也是建设北京市建筑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初步测算,运输1.1亿吨砂石骨料,平均每天进京货车约1.5万辆。长期以来,砂石骨料运输过程缺乏有效管理,超载、超限现象较为突出,给沿途环境带来二次污染。为此,京冀两地交通主管部门将研究规范砂石运输措施,进一步加强砂石运输管理,严禁超载超限,在推行砂石骨料公转铁运输和利用集装箱来装载建材的同时,鼓励研发清洁能源车辆用于市内接驳,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砂石骨料运输的全程监管。据测算,如果砂石骨料全行业实现绿色运输,碳排放减少至少在百万吨级。

作为北京市建筑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的最末端,使用环节同样被要求体现“绿色”。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北京市住建委一方面将督促混凝土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采购砂石的行为,逐步加大绿色基地产品的使用量;另一方面,也会加大对使用来历不明砂石骨料的打击力度,定期开展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规程执法检查,对采购来源不明砂石的单位予以严肃处理,为绿色砂石腾出市场空间。

北京市建筑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的建设涵盖砂石骨料从原料到生产,再到运输和使用的全链条,涉及京冀两地住建、交通、环保、发改、城管等多个部门的协作,绝非一蹴而就或者单打独斗就能顺利实现,这就需要京冀两地及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