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匠泰禾系列之一 | 良木见匠心

2018-06-12 17:2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2日讯 近日,中国匠人大会再次引发了国人对“匠心精神”的重新思索。所谓“艺痴者技必良”,匠心精神代表着专注、耐心、心无旁骛,意味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

“大国工匠”,不只是一个行业的领跑者,更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品牌力量。泰禾,作为中式建筑文化的引领者,从“中国院子”的十年磨一剑,到现今的20城39院,府系、大院系、园系等中式产品遍地开花,“谈中式,必谈泰禾”,已为国人所共知。

取得这一成就的背后,正是泰禾对产品孜孜不倦的求索,不断地创新与变革。自今天起,泰禾集团官方微信推出“国匠泰禾系列”,从木、石、水、纹等维度,解读泰禾匠心精神。

英姿飒爽的银杏、馥郁芬芳的香樟、枝繁叶茂的梧桐、高雅清幽的楠竹、苍翠挺拔的松柏……泰禾院子里的树木美不胜收,中式园林景观已成为泰禾产品的“爆款”,享誉业内,也深受广大业主认可。从对待树木的态度中,泰禾的匠心一览无遗。

选树:不吝成本,只为淘到好树

2009年,泰禾于山东沂蒙山腹地一处古刹寻得树王银杏一株,动用多辆吊车、牵引车,经河北终到京城,历时一月有余,将神木请于顺义苗圃,并从当地运来大量原生土,精心培植。

▲泰禾中国院子“公孙神木”实景

该棵神木树高30米,胸径60厘米,树龄达150余年。现此“公孙神木”正立于中国院子楼王海晏的后院之中,大显“古木参天”之感,辉耀家族万古流芳。这并非孤立,在中国院子,泰禾耗时多年,跑遍9省,全程50万公里,得来中乔木逾万株,斥资逾两亿,方才呈现全园丰茂美景。

泰禾杭州院子里的一株罗汉松,树龄已有250年,从一户祖辈五代传承园艺手艺的家庭,耗时1年多时间,才谈妥运回国。这棵罗汉松的姿态神韵清雅挺拔,又自有一股雄浑苍劲的傲人气势,在运输途中,泰禾呵护备至,因为这么好的树形可遇而不可求。

泰禾杭州院子罗汉松实景

福州泰禾金府大院,历时数年选苗移栽,以福州同纬度为标准,遍寻全国,得来院中成树200余种,且全部全冠移植,其中不乏百年罗汉松这种名贵树种,仅一棵树即价值百万。

泰禾福州金府大院百年罗汉松

在日本,黑松被称之为“松之王”,有门阀贵族三代人为培养一株黑松呕心沥血、薪火相传之事。而泰禾上海大城小院选择的是日本黑松,花费逾百万,从日本整株运回移植。两颗黑松位于小区正门两侧,其他枝条向上伸展、层层上叠,寓意事业蒸蒸日上。

“植物即便生长容易,器形也十分重要,挑树求的是气韵。日本黑松,就恰好体现了这点:树干遒劲,隐约有游龙之姿;宛若男子该有的精神状态:坚强,古朴。” 在泰禾上海大城小院工程负责人看来,黑松贵在气韵。

信达泰禾•上海院子选用的是五针松,并结合泰山石铺造了门头前的水景。五针松树形优美、姿态高雅,一直是制作盆景的上乘树种。不过盆景之用的树种往往矮小,上海院子却不惜巨资、精挑细选到两棵高大的五针松,迎八方客。

信达泰禾·上海院子五针松实景

通常,开发商为了节约园林打造成本,都会选择年幼的树苗进行栽种,如有成年大树,也是将其从苗原地进行去冠移植。但泰禾的园区内,基本上名贵树种都会采用原生态全冠移植。

全冠移植和去冠移植相比,要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成本高出三四倍,但能在最短时间形成成熟景观。因为是全冠移植,所以泰禾的院子一旦交付,就达到了别家入住五年十年才有的效果。

养树:悉心养护,造就四季之丰美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择木种木之后,泰禾也深知要给生活在园林里的植物最佳礼遇,方能不负匠心。

▲泰禾院子里的树

泰禾的园林工程师和园艺师们都会定期进行园区巡查,照顾到每一株植物的生长状况。夏天燥热,会装上“花洒”给树木淋浴,避免水分过多蒸发;冬日风雪,名贵树木必做专门防护。遇树木健康问题及天气突发状况,会在第一时间诊治和防护。

由于各项目的配植方案往往各有特色,对于其中的一些重点植物更需倍加仔细照料。如在泰禾上海大城小院,有一片江南少见的白桦林。白桦树美,枝叶扶疏,树干修直,洁白雅致,十分引人注目,孤植、丛植于庭院、草坪、池畔或列植于道旁均颇美观,但是其适生于海拔400-4100米的山坡或林中,故常见于华北地区,却在华东不容易成活。

泰禾上海大城小院一家人在白桦林旁嬉戏

“原本都想放弃不用了,但为达成园艺效果,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亲赴苗圃甄选健康苗木并悉心养护。虽然项目开放不久,林子还未达到最佳效果,但毕竟稀缺,来访者看到后无不称赞。” 泰禾上海大城小院项目营销负责人颇为自豪地说。

自建林场,倾心打造精品院子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一直很重视泰禾产品对于园林景观的打造,在最早做泰禾中国院子时,他就强调要亲力亲为,去找好的树种、大的树木,一定要以匠人精神做出好品质,为业主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随着集团的迅猛发展,院子数量增多,以及大院系、府系、园系等新产品线的涌现,泰禾对树木的需求越来越大,传统的淘树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为此,泰禾集团还专门成立了泰禾美鸿林业,开始在各地建林场,以便为泰禾各类项目提供苗木服务。

泰禾上海大城小院的罗汉松

“职场上,猎头是猎人,把好的人放在对的位置;而我们是猎树,把好的树放在合适的位置。”美鸿林业采购经理许路说,“淘树是很有技巧的。比如我们去浙江,在某个地方发现苗农种的苗木很好,就直接问他多少钱,也谈好了价格,但哪怕你给他定金也没用啊;如果有人直接加价,他就直接卖了。所以看到好的苗木,就要迅速出手,把它们买下来,不然就淘不到靓树……”

美鸿林业苗场基地

目前,泰禾已经在北京、福建、广东建设了自己的林场,山东的苗场也正在筹备中,下一步考虑在浙江等地建设新的林场。比如广州花都基地,规模达500多亩,2017年投入使用,目前有1000多棵树种,包括香樟、秋枫、朴树、银杏、假苹婆、罗汉松、黑松、冬青等。

▲泰禾院子园林景观

自有林场的建设,以及树种数量的增多、品种的丰富,带给泰禾各个项目的好处显而易见。泰禾根据景观工程师提供的图纸,对需求数量是多少、大约在哪个位置、什么样的风格等,做到心里有数,然后找到合适的树木。

美鸿林业总经理黄建照说,因为选树的余地大了,他们与景观工程师的配合就变得很有趣。“很多景观工程师,经常站在树下发呆,在那里进入他的六度空间,想像这棵树在项目现场会是什么样子。他们越做越开心,因为找树的过程,就是设计创造的过程。出来的结果是,每一个院子的景观,几乎都是独一无二的。”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中式园林之梦。清人郑板桥曾云:“吾毕生之愿,欲筑一土墙院子,门内多栽竹树花草,清晨日尚未出,望东海一片红霞,薄暮斜阳满树,立院中高处,俱见烟水平桥。”而泰禾,正倾尽匠心,为国人营造那一份“斜阳满树、烟水平桥”之美。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