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月北京CPI同比上涨2.3%

2018-06-12 09:09 北京青年报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发布了最新一期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数据,上个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虽然较4月份有所下降,但已经是连续第四个月位于2%以上,同比涨幅明显较全国平均水平偏高。其中,上个月北京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价格上涨3.7%。至此,今年前5个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3%。

与4月份相比,上月北京CPI下降了0.2%,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均下降了0.2%;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下降0.5%。从环比看,5月份食品价格影响CPI下降0.02个百分点。随着气温回升,北京鲜菜供应多个环节成本下降,价格延续回落趋势,5月份菜价比4月份明显下降将近一成,达到9.1%,影响CPI下降0.17个百分点。入夏后,全市肉类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也比4月份下降了2.2%。另外,随着西瓜、桃等应季水果上市,也带动了鲜果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上个月鲜果价格比4月份上涨了8.7%。上个月北京的鸡蛋价格也比4月份微涨了1.6%。

尽管上个月的蔬菜价格普遍走低,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北京蔬菜价格仍然偏高。从同比看,上个月北京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影响CPI上涨0.2个 百分点。其中,鲜菜和鸡蛋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9%和29.6%,两项共影响CPI上涨0.38个百分点;鲜果、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6.9%和15.2%,两项共影响CPI下降0.34个百分点。

另外,上个月北京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2.5%,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达到4.1%;居住价格上涨3.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均上涨1.1%。与4月份相比,5月份北京居民出游需求较4月份明显回落,因此飞机票、快捷酒店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1.5%、6.7%、3.2%。而受5月初部分商品和服务增值税税率下调的影响,上个月北京平板电脑价格下降0.9%、小汽车价格下降0.5%。5月份,国内成品汽柴油价格共调整3次,月均价环比分别上涨3.8%和4.2%。

另外,根据昨天发布的北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情况显示,  5月份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4%,环比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4%,环比持平。  5月份,全市调查的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个行业下降,4个行业持平;19个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9个行业下降,10个行业持平。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