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参股中资行上限将被打破 外资行是否增持成看点

2018-06-12 08:3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参股中资行上限将被打破 外资行是否增持成看点

外资机构入股中资银行20%的持股比例“天花板”即将取消。

6月8日,银保监会对外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持续推进外资投资便利化。

从2008年起的十年时间内,不少外资银行股东选择抛售乃至清仓中资银行股权。这其中除了外资股东自身遭遇的经营困境及战略布局调整等因素外,持股比例不超过20%的上限,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外资股东通过持续增持以提高话语权乃至取得控股权的可能。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在A股26家上市银行中,尚有8家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存在外资银行股东的身影。随着外资股东持股比上限即将被打破,这些外资银行股东未来是否借此展开增持,或者有新外资股东布局上市银行将是未来新规落地后的一大看点。

外资行参股中资行

将不再受20%上限约束

作为落实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征求意见稿》包含四个方面内容,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外资取消入股中资银行比例限制以及不因外资入股调整银行的机构类型这两条意见。《征求意见稿》废止了《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不对外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作单独规定,中外资适用统一的市场准入和行政许可办法。同时,取消了多份文件中对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

与此同时,明确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按入股时该机构的机构类型实施监督管理, 不因外资入股而调整银行的机构类型。

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废止和修改的相关规定,意味着长期以来外资股东参股中资银行时所受到的20%的上限将被打破。此前,多家上市银行中均曾存在外资银行股东持股比例达到高达19.99%的情况,并曾围绕争夺第一大股东之位与银行国内股东上演过多场互相增持大戏。

但自2008年起,十年时间内不少外资银行股东选择抛售乃至清仓中资银行股权,减持对象也从最初的国有大行逐渐向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扩散。这其中除了外资股东自身遭遇的经营困境及战略布局调整等因素外,持股比例不超过20%的规定也限制了外资股东通过持续增持中资银行股份,以提高话语权乃至取得控股权的可能,成为了外资股东纷纷退场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20%比例上限的打破,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无法取得控股权等顾虑或将被打消,未来是否重新掀起一轮外资银行增持、参股中资银行潮,也将成为这一新规落地后的一大看点。

8家A股上市银行“前十大”

坐拥外资银行股东

早在2001年,外资金融机构就已掀起了一轮参股中资银行的热潮。《证券日报》根据上市银行一季报统计发现,目前在A股26家上市银行中,尚有8家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均有外资银行股东存在,涉及银行包括国有大行及城商行。

其中,汇丰银行及其子公司截至今年一度末合计持有交通银行141.38亿股H股;荷兰商业银行(ING BANK N.V.)持有北京银行27.55亿股股份;法国巴黎银行持有南京银行12.61亿股股份;新加坡华侨银行(含QFII)持有宁波银行10.14亿股;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持有杭州银行6.59亿股股份;马来西亚丰隆银行(HONG LEONG BANK BERHAD)持有成都银行6.5亿股股份;三菱UFJ银行(MUFG Bank, Ltd.)持有中国银行5.2亿股H股;西班牙桑坦德银行(BANCOSANTANDER,S.A.)持有上海银行5.06亿股股份。

上述银行中,除中国银行和上海银行外,其余上市银行的外资银行股东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上,且部分接近监管规定的20%的持股比例上限,有的外资银行已成为中资银行的单一第一大股东或第二大股东。如新加坡华侨银行(含QFII)持股比例为20%,汇丰银行及其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19.04%、澳洲联邦银行与马来西亚丰隆银行对各自中资银行的持股例也均达到了18%。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此前几年曾经屡屡出现在股份制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甚至曾出现过争夺中资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外资银行,近几年已纷纷从股份制银行中清仓或减持。

自2008年以来,随着国有大行完成股改陆续上市,外资银行股东开始陆续对国有大行的持股清仓减持。而从2015年开始,减持的对象变成了股份制银行。短短几年时间,外资行已全部退出股份制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

2016年11月份,曾拥有华夏银行19.99%e股份的德意志银行将全部所持股份,转让给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去年2月份,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也宣布以5.54亿欧元出售中信银行1.7%的股份。除了对上市的股份制银行进行减持操作外,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也出现了外资银行股东离场的案例。2016年2月份,花旗以197亿元人民币将所持广发银行20%的股份全部出售给中国人寿,在参股广发银行10年后,花旗也选择了抽身。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吕 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