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外资银行试水基金托管人,渣打银行率先申请

2018-06-11 10:18 中国基金报

来源标题:外资银行试水基金托管人,渣打银行率先申请

外资银行开始试水基金托管人资格。中国基金报记者在证监会网站行政许可办理一项发现,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正在申请《商业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人资格核准》,材料接收时间为6月8日。去年底曾有媒体报道渣打银行等多家机构有意布局基金托管业务,渣打银行则采取了实际行动。

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条件表明,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担任基金托管人应当具备相当条件,其中较为重要的包括,一是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年末净资产均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资本充足率等风险控制指标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二是设有专门的基金托管部门,部门设置能够保证托管业务运营的完整与独立;三是基金托管部门拟任高级管理人员符合法定条件,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低于该部门员工人数的1/2;拟从事基金清算、核算、投资监督、信息披露、内部稽核监控等业务的执业人员不少于8人,并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其中,核算、监督等核心业务岗位人员应当具备2年以上托管业务从业经验。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公募基金公司和基金数量的继续扩容,基金规模持续增长,基金托管费用也水涨船高,吸引大量机构淘金基金托管市场。同时,基金托管业务也能带来更大的业务空间、客户资源等,成为吸引更多机构涌入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公募基金的托管人来看,商业银行占主导。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获得基金托管人资格的机构有43家,其中商业银行有27家,是绝对主力。

基金托管的行业格局也显示出商业银行的地位。万得统计显示,根据2017年基金年报,当年12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支付托管费122亿元,较2016年增加11亿元,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托管费较高。

一般而言,公募基金选择托管人,主要看重机构的销售能力,托管机构的选择往往与基金销售量挂钩。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少大银行同时托管的基金数量比较多,市场情况也不是很配合,未必可以取得理想的销量,一些新的渠道可能带来意外惊喜。不过新入场机构托管的实际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有10家外资行获得了基金代销资格,包括渣打银行、大华银行、花旗银行、东亚银行、恒生银行、星展银行、汇丰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华侨永亨银行等。

此外,从证监会公布的基金托管资格申请表示可以看到,目前还有10家机构等待托管批文,今年以来,提出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机构包括西部证券、光大证券、华鑫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等。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