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6只银行股破净 710只基金一季度减持218亿元

2018-06-11 08:5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16只银行股破净 710只基金一季度减持218亿元

A股“破净潮”再次来袭,而银行板块也被裹挟其中,半数上市银行已处在破净状态。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6月8日)收盘,A股破净股数量达121只,较一季度末增幅达86.15%。其中,破净银行股达16只,占比13.22%。

实际上,公募基金对银行股估值早现分歧。从今年一季度基金重仓股票情况而言,共有2397只基金持有上述16只破净银行股,合计持股市值为596.57亿元。不过,虽然一季度银行股破净潮尚未正式开始,但已有多只基金选择减持。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710只基金减持上述破净银行股,减持总市值218.28亿元。

“从总体上来看,银行股的基本面情况良好,股价低迷主要与市场信心不足有关”,北京市某公募基金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宏观环境看,金融开放、扩大内需等为银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政策环境。不过,资管新规落地的实施对股份行而言影响较大,未来行情如何尚有待观察。

银行股接连破净

710只基金一季度减持

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67.15点,跌幅1.37%,深证成指收报10205.52点,跌幅1.05%。Wind数据统计显示,当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21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较一季度末的65只增幅达86.15%。

从股价来看,在121只破净股中,今年以来仅有6只个股区间涨跌幅为正,分别为中信银行、鞍钢股份、杭州银行、海航控股、华电国际、上海银行。除上海银行外,5只个股年内涨幅均在5%以内。此外,其余114只个股股价全部录得下跌,其中56只个股跌幅超过20%,占比接近半数。

在上述121只破净股中,银行股有16只,占比13.22%。其中,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市净率已不足0.7。尤其是在2017年银行股普遍业绩不错的情况下,银行股连番破净的行情更惹市场关注。

虽然银行股跑在破净股前列,但一季度仍获多只公募基金持仓。以今年一季度基金重仓股票情况而言,共有2397只基金持有上述16只破净银行股,合计持股市值为596.57亿元。其中,鹏华上证民企50ETF、华安中证银行等12只基金持有破净银行股的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0%。此外,虽然一季度银行股破净潮尚未正式开始,但已有多只基金选择减持。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710只基金减持上述破净银行股,减持总市值达218.28亿元。

与银行股市场价格低迷相关的是今年以来多只银行指数基金行情的惨淡。《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纳入统计的18只银行指数基金中,有11只今年以来出现下跌行情,且8只下跌幅度超过10%;而在7只行情上涨的基金中,仅有2只超过3%,其余均为微幅上涨。

二季度公募基金调研忙

关注资管新规落地影响

虽然A股市场在二季度以来较为低迷,但基金调研的热情不减。

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共有516只个股接待了3242次公募基金调研活动。整体而言,公募基金调研的热门领域仍集中于电子、计算机领域。

不过,对于上述破净银行股,基金公司亦在二季度给予关注,关注重点主要在于资管新规落地后对银行影响以及银行资产质量、不良贷款趋势等。此外,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调研机构还对银行涉足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特色产品服务等问题较为感兴趣。其中,富国基金、兴业基金、南方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在5月份共同调研杭州银行,1家基金调研江苏银行。

关于资管新规落地后影响,杭州银行表示,资管新规对杭州银行资管业务的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杭州银行已取得托管资格,资管新规对于资管子公司的规定有利于其取得资管法人主体地位;理财产品客户结构趋于更加合理的主动调整,有利于其资管业务打下扎实的客户基础;杭州银行理财投资风格稳健,更加适应在资管新规下开展业务。

对于资管新规对于银行业务布局的变化,江苏银行指出,早在2016年2月份,江苏银行董事会即审议通过了《关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议案》,相关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017年末,江苏银行代客理财资产余额3588亿元,未来其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开展相关业务。

而在资产质量方面,江苏银行表示,资产质量总体趋稳向好,实现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占比、逾欠贷款、逾欠息率,以及90天以上逾期非不良贷款余额、90天以上逾期与不良贷款比率等6项指标持续下降。杭州银行也表示,该行信用风险整体继续下降。2017年末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率1.59%,比2016年末降低0.03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不良贷款率1.57%,比2017年末降低0.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闫晶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