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国企开放日 新时代再谱新篇|参观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看生活垃圾如何发挥“余热”

2018-06-10 18: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0日讯 6月10日,北京环卫集团敞开大门,邀请市民走进集团旗下固废处理公司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近距离参观焚烧发电设施,探访生活垃圾如何发挥“余热”,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始末。

“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当天,前来参观的嘉宾在北京环卫集团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中控室听工作人员作介绍。

“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当天,前来参观的嘉宾在北京环卫集团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中控室听工作人员作介绍。

活动当天全系统共有76家企业报名,其中,北京市属企业41家,中央在京企业15家,区国资委隶属企业20家。开放线路总数达155条,其中包括:22条外埠线路、1条境外线路(香港)、2条国外线路(南非、匈牙利)。具体155条线路中有重大项目14条、民生项目56条,名牌老字号12条,文化产业26条,博物馆展厅16条以及其他类型线路31条。其中,有57条新开线路是往届未和大家见面的。据介绍,今年也是北京环卫集团连续第三年参加 “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集团先后打造了“生活废弃物的力量”科普场馆及“最美分选转运站”等精品参观线路,使更多市民了解环卫、支持环卫。

花园式厂区迎来参观市民

10日下午,北京环卫集团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迎来首都市民、高校教师、媒体记者等共计40余人前来参观。

8万多平方米的厂区内,环境优美洁净,建筑巍峨壮观,草地碧绿如茵。以灰色为主色调的生产楼设计前卫,白色的外立面和灰色的玻璃幕墙层次分明,呈现出较强的现代感和科技感。远远望去,烟囱高耸入云,仿佛绿海中行驶着的一艘巨轮。

除“花园式工厂”“现代化园区”等标签外,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同时还拥有“北京南部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 “达到欧盟烟气排放标准”等诸多特点。

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南大红门村,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投资建设,占地8.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

自2017年6月12日首次并网发电至2018年5月底,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已稳定运行11个多月,处理生活垃圾42万吨,向国家电网输送电量1.2亿度(按3口之家每年约3000度的用电量计算,可满足4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6月10日“首都国企开放日”当天下午,北京环卫集团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迎来首都市民、高校教师、媒体记者共计40余人前来参观。

6月10日“首都国企开放日”当天下午,北京环卫集团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迎来首都市民、高校教师、媒体记者共计40余人前来参观。

探索垃圾焚烧发电的始末

活动伊始,前来参观的市民听取了工作人员对环卫集团及南宫焚烧厂的基本情况介绍,对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艺、流程、意义等内容有了详细的了解。随后,参观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佩戴好安全帽和讲解器,前往垃圾卸料平台、中控室、主车间、汽机间等地进行参观。

在卸料平台,集装箱式垃圾车缓缓开进卸料大厅,垃圾仓的仓门缓缓升起,垃圾随后被送入仓内。经过发酵后,仓内的这些垃圾将被庞大的垃圾吊抓斗输送到焚烧炉内进行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成动能发电,最终并入电网。

“南宫焚烧厂的垃圾都是从哪里来的?”“焚烧后是否会产生炉渣(灰),这些炉渣(灰)最后去了哪里?”“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是否会对大气造成污染?”……参观过程中,针对市民们关心的各种问题,北京环卫集团固废处理公司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副总经理袁满昌一一进行了解答。

据介绍,南宫焚烧厂服务区域主要为东城区、西城区、大兴区。在前端,垃圾清运车将收集的生活垃圾分别送至环卫集团旗下马家楼分选站和小武基分选站进行工业化集中分选。在中端,经过风力分选、滚筒筛选、磁力分选等自动处理工艺后,混合垃圾被分成焚烧料、有机料和可再生资源三大类。在末端,有机料将被送至南宫菌肥厂进行堆肥处理;废金属、废塑料等可再生资源将进行资源化利用;焚烧料被运至南宫焚烧厂进行焚烧发电;焚烧后产生的炉渣被运往安定填埋场进行再利用,产生的飞灰由具有资质的专业化公司进行处置。在烟气排放环节,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秉承北京环卫集团“首善要求、首都标准”的理念,执行欧盟2000和国标(18485-2014)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在焚烧厂中控室内,巨大的显示屏吸引了市民的眼球,“我们的中控室是全年节假日无休、全天24小时运转的。通过大屏幕中实时更新的视频和数据,全厂设备运转情况一目了然。由于采用的是DCS集控方式,一个班组9个人就可以了。”袁满昌说。

 

市民为高标准、高质量环卫设施点赞

本次活动,环卫集团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准备了特殊的纪念品——以垃圾中有机料经过堆肥发酵等一系列处理措施后制成的“京环宝”营养土等系列产品,可用于培植兰花、多肉等植物。

一位前来参观的市民告诉记者,其本人从事的工作与环卫行业没有关系,但一直对垃圾分类、垃圾处理这方面内容感兴趣。之前,只能通过读书看报了解少许垃圾处理知识。能报名参加这次“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到生活垃圾焚烧厂走走看看,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刷新了对环卫行业的固有印象。更重要的是,对我国环卫行业的发展充满了自信心和自豪感,发自内心地为高标准、高质量的环卫设施点赞!

据了解,北京环卫集团承担着北京市近60%的生活垃圾处理重任,近年来,环卫集团围绕首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首都重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全密闭改造了马家楼分选转运站、小武基分选转运站等设施,新建和运营南宫焚烧厂、平谷焚烧厂、阿苏卫焚烧厂等一批环卫基础设施,着力提升首都固废处理能力,逐步构建起了与首都城市战略地位相匹配的固废处理体系。

现在北京南部和北部地区分别形成了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理全业务链。在南部地区,构建了以马家楼分选站、小武基分选转运站、南宫菌肥厂、南宫焚烧厂、安定填埋场等环卫设施为主体的垃圾处理体系,主要处理长安街以南各城区的生活垃圾。在北部地区,构建了以大屯转运站、阿苏卫焚烧厂、阿苏卫填埋场等环卫设施为主体的垃圾处理体系,主要处理长安街以北各城区的生活垃圾。

“十三五”期间,环卫集团将按照“循环集约、协同共享”的原则,继续推进安定、丰台、房山、平谷等多个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在现有垃圾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完善填埋场、渗沥液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的工艺措施。在各循环经济园区内,不同种类的垃圾处理可实现工艺协同、能源互补、统一监管,最终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