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国七成鲫鱼,三年内都将更新换代:生长速度提升20%以上

2018-06-08 15:45 文化报

来源标题:全国七成鲫鱼,三年内都将“更新换代”!因为,中科院院士成功培育出了新品种

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了19个2018年全国水产新品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团队培育出高产异育银鲫新品种“中科5号”榜上有名。今天(6月8日),这一成果正式对外公布。目前全国鲫鱼养殖中占70%的最主要养殖品种“中科3号”将在三年内完成“更新换代”,生长速度和成活率提升20%以上。

提取鲫鱼精子

提取鲫鱼卵子

鲫鱼是我国重要的大宗淡水养殖鱼类之一。因其适应性强,肉质细嫩鲜美等特点,深受养殖户和消费者的欢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利用其它鱼类的异源精子刺激银鲫卵子雌核生殖以及银鲫独特的多重生殖方式,连续培育出异育银鲫、高体型异育银鲫和异育银鲫“中科3号”等优良品种,并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联合培育出 “长丰鲫”。这些优良鲫鱼品种因其具有的明显生长优势,已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养殖,带动了鲫鱼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国鲫鱼产量已从1983年的4.8万吨增至2016年的300万吨。

鲫鱼受精鱼卵

桂建芳院士团队于2008年培育成功的异育银鲫“中科3号”是目前鲫鱼养殖中的最主要的养殖品种,占鲫鱼主养区的70%左右。近十年的推广养殖结果表明:该品种生长快,同时因其体型、体色好而具有很好的市场接受度。在江苏等鲫鱼主产区,异育银鲫养殖模式已由传统的套养模式转变成高效的单养或主养模式,鲫鱼产量得到了显著地提高。但由于效益好,导致一些养殖户养殖密度越来越高,忽视了鱼与环境容量之间的平衡。近年来,出血病、孢子虫病、大红鳃等爆发频繁,特别是2012年爆发于苏北地区的鲫出血病。此外,随着饲料配方中动物蛋白源鱼粉近年来价格的攀升,导致鲫鱼饲料每吨价格上涨近千元,养殖成本不断上升。

电镜下的鲫鱼受精卵

桂建芳院士告诉记者,相比“中科3号”,异育银鲫“中科5号”具有两个明显的优势。首先,它能够在低蛋白的饵料系数下,即投喂低蛋白(27%)低鱼粉(5%)含量饲料时一龄鱼的生长速度平均比“中科3号”提高18%;而“中科3号”则需要在31-32%的蛋白饵料系数下才能生长较好。异育银鲫“中科5号”的第二个优势是抗病能力较强,与 “中科3号”相比,感染鲫疱疹病毒时存活率平均提高12%;养殖过程中对体表粘孢子虫病有一定的抗性,成活率平均提高20%。此外,“中科5号”6月龄和18月龄时肌间骨总数分别减少9.47%和4.45%,在有利于食用方面表现出一定的优势。因此,养殖“中科5号”无疑会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同时也能减缓对资源和自然环境的压力。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

2014-2017年,异育银鲫“中科5号”在湖北黄石、江苏南京等地开展生产性对比实验和中间试验。养殖结果表明,无论是较本地的异育银鲫品种还是异育银鲫“中科3号”,一龄异育银鲫“中科5号”生长优势明显,生长快20%以上;因不感染孢子虫而表现出更高的成活率,成活率高20%以上,增产效果明显,另外还具有易垂钓特点,是非常适宜全国范围内推广养殖的鲫鱼新品种。目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广东海大集团、黄石市富尔水产苗种有限责任公司等合作,大规模生产异育银鲫“中科5号”鱼苗,争取在未来3年推广应用区域覆盖我国鲫鱼所有养殖区域,实现目前养殖鲫鱼品种的更新。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