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人寿郭光磊:走科技引领的可持续创新成长之路

2018-06-08 14:2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张博)近两年来“保险+科技”的跨界组合热度越来越高。科技带来的改变,是对保险业重新赋能?还是彻底改变保险业的商业逻辑?对此,记者采访了刚刚挂牌不久的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人寿”) 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光磊,请他谈谈北京人寿的“科技赋能”之道。

北京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光磊

郭光磊认为,保险科技时代已来,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业务模式、数据驱动客户经营、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未来保险发展的三大趋势,作为新开业的保险公司,北京人寿高度重视“科技驱动创新”,对新技术、新趋势、新机遇保持充分的敏感度,通过创新商业模式,走科技引领的可持续创新成长之路。

谈及科技带来的保险产品的创新,郭光磊指出,我们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对传统保险的改变,第一是优化,第二是创新。优化,是优化传统的保险产品,尝试建立一个基于目标人群的定价能力。公司正在探索与相关政府平台合作,对于特定目标人群,加强数据分析及定价能力。定价能力难以短时间被模仿,这是核心竞争力。用户行为习惯在迅速更替,通过科技可以对趋势数据进行识别和分析,快速调整定价和承保策略,提升自身的承保以及防欺诈功能,确保产品的盈利和可持续性。创新,就是将以往没有办法去确定的风险变得可控,比如说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场景化的保险。充分利用大数据,其实能够帮助在现有的产品框架下做一定突破。营销方面逐步做到精准触达用户,对于风险很低的用户群,不一定要设等待期,免责条目也可减少,提升产品竞争力。未来在创新技术支持下,产品设计应会有一定突破。

在风控方面,现在定价还缺乏个性化,业务模式单一,理赔效率低,风险难以预测。对此,郭光磊表示,未来我们相信定价会越来越有依据,理赔多样性,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能更好的把握用户的需求。据介绍,北京人寿在风控端拟做四个模块设计,第一,训练人工智能,我们把逆选择的样本作为样本集训练我们的风控模型,当用户在投保的时候,根据用户信息和行为特征,风控平台就可以自动筛选出高风险的交易。第二,整合大数据,模型除了纳入黑灰名单之外,还能增加更多的外围数据,比如:健康状况、经济能力、个人征信等这些数据画像以及全网的联防数据,跟进这些数据进行关联挖掘,发现风险特征,完善风险模型。第三,动态的产品调整,我们每上线一款新的产品,期望未来都会预估这个产品理赔的进展因子,同时在理赔的进展中设立一个预警的阀值。第四,智能核保,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提高保险覆盖的人群。

在人工智能服务方面,目前北京人寿考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智能客服,智能顾问平台等。智能客服,面向客户端,满足客户的保单服务需求,提高效率,给客户更好的体验;智能顾问平台,更多的通过数据和算法,为用户提供家庭风险诊断识别、保险知识普及、保险导购以及理赔服务。

另外,北京人寿利用科技手段赋能代理人,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手段,通过规划基于LBS位置服务的移动APP业务平台,打造北京人寿一站式协同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将线上消费者与线下营销员充分融合,为营销员提供销售支持服务,解决保险销售和团队发展中的问题,包括培训、团队激励等;同时为消费者提供移动智能服务。

郭光磊表示,北京人寿未来将贯彻落实“数据、连接、生态”战略,基于以移动互联、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科技作为核心驱动,驱动北京人寿向“数字化、线上化、生态化”转型,打造保险生态圈,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地体验和服务。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