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联合国报告: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2018-06-07 13: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联合国报告: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新华社日内瓦6月6日电(记者凌馨 杜洋)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6日发布报告表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并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和对外投资国。

当天发布的《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与2017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加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比2016年下降23%,至1.43万亿美元。

具体来看,受大型并购及企业重组减少的影响,2017年流入发达国家的FDI为7129亿美元,相较2016年下降37%。其中,美国FDI流入量下降40%,至2750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去年,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保持平稳,总额为671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在全球FDI流动中的比重由2016年的36%上升至47%。其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整体表现亮眼,吸收外资4760亿美元,成为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地区。

报告说,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136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中国的对外投资降至1250亿美元,但仍是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和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对外投资国。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近来中国宣布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招商引资的措施,在此推动下未来流入中国的FDI有望继续保持在高位水平。

报告认为,全球投资回报率下降、国际生产扩张速度放缓以及全球价值链扩张趋于停滞是2017年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主要原因。

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国际投资有望出现增长,但增长势头将十分脆弱,预计增长约5%。报告指出,虽然有全球经济增长向好等诸多利好因素,但全球投资仍可能受到地缘政治风险、贸易关系紧张和美国税改等因素的冲击。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