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聚梦平潭: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有底气 小渔村谱出青春励志“石头歌”

2018-06-07 09:09 千龙网

千龙网福建6月7日讯(记者 孔祥妮) 两岸青年共同创业,融合发展,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有了初步探索的成功“标本”, 不论是平潭台创园的技术青年,还是北港文创村里“让石头唱歌”的创业小伙儿,平潭,聚集着太多拼搏追梦的两岸有志青年。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平潭台湾创业园。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平潭台湾创业园。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市的第一站——平潭台湾创业园。据记者了解,平潭台湾创业园目前已入选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创业者占园区创业者的83%,企业方面台资企业大概占到20%。园区占地130亩,规划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小企业总部等四大功能区。

两岸媒体调研团参观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创新型半导体技术公司——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两岸媒体调研团参观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创新型半导体技术公司——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台创园4号楼2楼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属于台资宗仁科技,这是一家创新型半导体技术公司,总经理陈孟邦来自台中。其营运经理仲维续表示,2016年入驻台创园时只有一千万营业额,2017年达到了2千万,2018计划冲刺4000万,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正是看中了平潭的政策优势,宗仁科技将整个研发团队,从深圳搬到了平潭。”仲维续表示。在台创园不管是台籍还是陆籍员工,都可以按学历得到相应的补贴,极大的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台湾青年廖哲纬用石头演奏了一曲清脆悦耳的《小星星》。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廖哲纬用石头演奏了一曲清脆悦耳的《小星星》。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北港村,原为平潭岛上的一处普通渔村,因几位台湾创业青年的突发奇想,现已被打造成聚落文化的创业项目,“石头会唱歌”便是其中集合了民宿、手工作坊、餐厅、咖啡厅和文创产品的艺术空间。历经岁月的石头,在青年团队的手中敲打出一支支美妙动人的乐曲。

小渔村的咖啡厅。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小渔村的咖啡厅。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这个台湾团队的巧思,让久被遗忘的原生态的石头厝和渔村风情名声大噪。据团队成员台湾青年廖哲纬介绍,如今团队已扩充到12人,其中一半来自大陆一半来自台湾,成为一个真正的“两岸青年创业团队”。这个小渔村也成了“两岸文创实践交流基地”,借助这一平台,他们希望能引领更多两岸青年走上创业之路。    

“大陆的生活,给了我很多不一样的体验,每一年的发展变化都很大,真的需要台湾青年亲眼来看一看。惠台31条,我知道在人才开放和行业开放方面优惠的力度是非常大的,我觉得对两岸交流来说,当然是越开放越好,越自由越好。”廖哲纬说。

凭借“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优势,平潭先试先行“两岸共同家园”,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两岸共同家园论坛”6日将在平潭举行。

“我们将借海峡论坛‘两岸共同家园论坛’期间,召开一个政策推介会,分类发布一系列的新措施,这些新措施都是结合平潭自身特点,在全面贯彻落实惠台31条措施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实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台湾工作部张智文副处长介绍道。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孔祥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