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踩雷”乐视网 西部证券股权质押回购业务将暂停6个月

2018-06-07 09: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踩雷”乐视网 西部证券股权质押回购业务将暂停6个月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西部证券股价迎来本周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的下跌。自6月3日晚间收到“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监管措施)”后,西部证券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12.3%。

业内人士认为,西部证券此次股价大跌,主要是因为西部证券将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但从去年来看,西部证券的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占其全年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20%,即使信用交易业务被暂停6个月,全年营业总收入受到的影响可能仅为10%左右。

而信用交易业务中除了约定回购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外,还包括融资融券等业务。西部证券此次被处罚的只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不包括融资融券业务。因此,西部证券此次被处罚,对其今年营业总收入的影响可能更小。

监管发出

史上最严股权质押罚单

6月3日晚间,因股权质押业务“踩雷”乐视网,西部证券被处罚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根据西部证券公告,陕西证监局发现西部证券存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固定收益部未严格执行隔离墙制度、自营业务较长时间内未能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多只公司债券的承销商及受托管理人尽职调查不充分、多笔大额自有资金的用途和审批程序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首席风险官担任与职责相冲突的其他职务”等违规行为。

据了解,西部证券此次股权质押业务受罚,主要原因是因为“踩雷”乐视网。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人民币10.185亿元。西部证券已向陕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贾跃亭、贾跃民、刘弘、单留欢、杨丽杰、赵龙等支付融资本金、利息、违约金。2018年2月27日,西部证券公告称,西部证券被迫计提4.394亿元资产减值准备金,超过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30%。

因上述六项业务涉及违规,西部证券被证监会暂停股票质押业务六个月。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也是证监会开出的史上最严股权质押罚单。

受此影响,本周西部证券股价承压。6月4日,西部证券低开近3%,此后跌幅继续扩大,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西部证券大跌9.89%。而6月5日和6月6日,西部证券继续下跌,跌幅分别为2.17%和0.52%。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其股价累计跌幅达到了12.3%。6月5日盘中7.4元/股的最低价,西部证券股价也创出了自2014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

市场反应或过度

对营收影响不大

对于西部证券近日的股价连续下跌,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反应可能过度了。虽然是史上最严的关于股权质押业务的罚单,但实际对西部证券营收的影响可能没有市场其股价跌幅那么大。

本报记者查询西部证券近今年的年报发现,其一直都没有单独列出股权质押业务的具体收入。而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西部证券表示,2017年,公司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6亿元,同比下降7.9%;营业支出4.62亿元,同比增加1647%;毛利率为28.57%,同比下降67.66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乐视网股票质押回购客户违约计提减值准备4.39亿元,从而导致营业支出大幅增加所致。若剔除上述减值准备因素的影响,公司信用交易业务毛利率为96.57%,与上年基本持平。

西部证券2017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其信用交易业务的营业收入约为3.296亿元。以此粗略计算,去年下半年西部证券信用交易业务收入约为3.17亿元。

2017年年报显示,西部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31.7亿元。可见去年下半年其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占去年全年营业总收入的10%。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信用交易业务中除了约定回购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外,还包括融资融券等业务。截至2017年末,西部证券股票质押期末待购回初始交易额为70.88亿元,而两融业务期末余额为 53.42 亿元。

可见,去年西部证券的信用交易业务收入中,融资融券业务收入所占比重也不低。因此,此次暂停股权质押业务6个月,对西部证券今年全年的总营收的影响,可能不到10%。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