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进口饮料迎降税 雀巢达能等国际大牌未谈降价只说"在评估"

2018-06-06 15:26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进口饮料迎降税 雀巢达能等国际大牌未谈降价只说

中国网财经6月6日讯(记者 段思琦) 5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公告》。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

一大波进口矿泉水、汽水、天然水、果汁和无醇啤酒7月起就要降关税,相关产品价格是否会进行调整?

这些商品调整后的最惠国税率降至5%-12%不等,而此前为35%-10%不等。公告显示,包括矿泉水、汽水、已包装和未包装的天然水,其他水、冰及雪,加味、加糖或其他甜物质的水,无醇啤酒,以及其他无酒精饮料等,均纳入进口日用消费品最惠国税率调整表中。

由此可见,这份正式出台纳入降关税范围的进口饮品规模非常广泛。按照市面上的常见划分,涵盖了矿泉水、碳酸饮料、即饮咖啡、气泡水、苏打水、果味水、无醇啤酒、茶饮料、果汁、蔬菜汁等。也就是说,基本上平常可能会消费到的饮料都包括在此次降关税的范围内了。

企业回应

对于刚刚出台的政策,一众外资品牌表示对于影响仍在“评估中”,但普遍欢迎决定。那么,这次关税下调,哪些企业有机会成为“大赢家”?

在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的垂询时,拥有巴黎水等矿泉水品牌的瑞士食品巨头雀巢集团表示:“我们欢迎这一政策,既有利于行业发展,也有益于消费者。此政策刚刚出台,我们需要内部讨论再做出决定。”

法国食品巨头达能集团则向媒体表示:“此次关税下调对依云业务的影响,以及未来相关产品价格是否会变化,目前仍在评估中。”

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到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员,对方称:“可口可乐中国携手装瓶合作伙伴,在本地生产、销售和分销我们的产品,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在中国,98%的原材料都在本地采购” ,并表示: “定价策略是在对各种本地营运成本和市场动态综合评估和考量后制定的,并不由单一因素决定。”

由于本次降关税也涉及天然水,这也让一些计划近期进入市场的进口产品受惠。例如,刚刚宣布与俄罗斯贝加尔海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中粮可口可乐,有望在高端水战略落地时就成为受益者。

业界预测

一方面,降关税的政策是否将对市场竞争产生影响,关键在于相关企业是否做出价格调整。

事实上,这不是进口矿泉水第一次降低关税。按照现行最惠国税率,矿泉水的税率为20%,而自去年12月开始,就实行10%的暂定税率,此次最新调整更是降至5%。

随着此前关税调整、新兴渠道冲击、更多贸易商加入进口行列等一系列因素,依云的售价已从过去330ml卖8-10元,到现在的6-8元。

另一方面,有矿泉水业内人士向相关媒体表示,进口关税大幅下调之后,如果相关进口产品价格下降,将有助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带动中高端消费回流至境内渠道。与此同时,也给中国品牌商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倒逼国内相关品牌和供应商在日益增多的竞争压力下进行转型升级。

根据英敏特去年发布的瓶装水调查报告,相比起国外水源,被访消费者对国内水源更感兴趣,前五大最受消费者青睐的水源中有四席是国内水源,依次是长白山、昆仑山、青藏高原和千岛湖,唯一进入前五名的国外水源是北欧水源。对国内矿泉水品牌商来说,尽管压力重重,但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