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寿险4月保费增速回暖 5月能否保持有隐忧

2018-06-06 14:46 财新网

来源标题:寿险4月保费增速回暖 5月能否保持有隐忧

近日公布的人身险保费数据显示,2018年前四个月,人身险原保险保费同比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但降幅逐渐收窄。

从人身险原保险保费单月数据看,1月、2月同比降幅在逐渐收窄,3月实现同比正增长,4月同比增幅进一步扩大。具体数据显示,2018年前四个月人身险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25.98%、-20.96%、6.12%、9.88%。

在6月1日的银保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王蔚指出,2018年以来,人身险公司已经在调整业务结构,大幅压缩趸交保费和银邮渠道业务,更加注重发展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尽管行业转型使得业务增长持续承压,但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从新单交费结构看,2018年1-4月,新单期交业务占新单业务的比例为45.94%,同比上升15.12个百分点;从业务渠道结构看,个人代理业务占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例为58.93%,同比上升16.68个百分点。

受强监管因素影响,2018年“开门红”期间人身险保费同比下降。

2017年原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力度升级。2017年5月,先是对通过“长险短做”规避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的安邦人寿作出处罚。2017年5月23日出台《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134号文),叫停快速返还型的年金保险、两全保险以及附加型万能险。

134号文于2017年10月1日实施。当时业内即预测,受此影响,2018年“开门红”的数据会比较难看,因为很多之前“开门红”期间主打的产品没法再卖了。2018年“开门红”遇挫,也证实了业内的担忧。

除了受134号文影响,多位保险业分析师向财新记者表示,2018年寿险“开门红”遇挫的原因还在于,市场利率升高后,其他理财型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这对较易上规模的储蓄型保险产品销售也造成一定压力。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高管人士此前告诉财新记者,如果保险公司想继续拼规模,提高储蓄型产品的收益率就可以;但如果后期投资收益不匹配,是有风险的。“从这个角度讲,虽然原保险保费负增长,但行业相对更加健康了。”

亦有接近保险监管人士认为,原保险保费在2018年前几月同比下降,还有部分原因是2017年同期保费的基数比较大,这种现象后续或将有所好转。“如果看年度数据,应该会慢慢好转。”

野村证券的研究主管唐圣波此前曾对财新记者表示,“预计从3月开始,数据会走好;但3月能有多好,要边走边看。一方面在于年初之后同比基数会低一些;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对于负增长的情况可能会有些应对,储蓄型产品不好卖,可能会转向保障型产品。预计,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会有所下降,对储蓄型产品的影响会减少。”

虽然从单月数据看,人身险原保险保费在3月、4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且增幅在逐渐扩大。但对于5月份人身险原保险保费增长能否延续3月、4月的增长势头,业内有所担忧。

5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再次重申了2017年5月下发的134号文的内容,即禁止“长险短做”等。《通知》明令禁止的内容还包括:不能再将保险保障产品异化,如将医疗险异化为理财险;不要炒作噱头;不要混淆保险和其他金融产品如银行存款、信托、基金等之间的界限;不要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针对当前人身险行业的几乎所有乱象,《通知》以列示52条负面清单的形式,要求保险公司遵照负面清单开展核查和整改。通过负面清单全面堵漏,这在人身险产品监管中尚属首次,预计将对人身保险业产品端存在的诸多乱象带来较大整治。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对照核查重点和负面清单,对公司所有存量产品的合法合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并将自查整改情况形成专项报告于2018年6月30日前报送银保监会;银保监会将结合各公司自查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和监管抽查,并结合公司自查整改情况及监管核查情况作出监管处理。

对于此次清理核查,监管明确表态“不放过一个问题产品”,对于监管的执行力,监管部门也要求要执行到位。

业内预计,最新出台的《通知》会将对目前人身险原保险保费增长态势再次造成冲击。不过,在当前人身险业正处于纠偏的特殊阶段,多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有必要通过一些强力手法倒逼保险公司尽快回归行业本源。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杨巧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