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去增量迈出超标电动自行车治理第一步

2018-06-06 08:24 北京青年报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会同市质监局、市公安交管局、市公安消防局联合约谈北京大中型电动车经销商及部分销售门店代表。据悉,北京将全面清理违规电动车,规范上路行驶。工商部门提醒,如近期有购买计划,应购买符合现行国标或新国标的合格车,不要购买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四轮车和老年代步车。

由于价格相对便宜、不用上牌照、不用上保险等“便利”因素,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四轮车和老年代步车在各地野蛮生长。在现行法律体系中,这些代步车并未纳入机动车的管理范畴,而均属于广义上的电动自行车行列,需要符合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若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目前市面上、道路上的诸多电动自行车均已经超标,再加上不少车主并不遵守电动自行车应守的交通规则,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地方的重大公共交通安全隐患。

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统计,从2013年到2017年,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5年来,电动自行车肇事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分别年均上升8.6%和13.5%。可以说,在治理电动自行车中,如何兼顾平衡安全、秩序、效率已然成为全国性难题。

为此,国家于今年1月份新修订了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一方面,为了适应群众新需求,提升群众出行效率,将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把含电池在内的整车重量由40kg调整为55kg;另一方面,出于安全考虑,强化了电动自行车的脚踏骑行功能,增加了防火阻燃和淋水涉水两个方面的安全内容。在新规实施后,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车,就应不再生产、销售。

本次北京市工商局将于下月全面禁售超标车辆,并会同其他机关约谈经销商,提示公众不要购买超标车辆,是针对于超标车辆去增量的举措。期待执法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执法手段,涤清市场,确保超标车不再上市。而去增量仅仅只迈出了超标电动自行车治理的第一步,消存量则将更为艰难。

须看到,新规在兼顾安全与效率的同时,在客观上也将带来治理新命题。因新旧标准存在着相同与差异要求,新标准公布之前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在理论上可以被分为若干种类,在治理过程中,还须采取“从旧兼从轻原则”,从尊重物权、信赖保护的角度分类治理、分而治之。

对于既符合旧标,又符合新标的车辆,自然须允许上路。对于既不符合旧标,又不符合新标的车辆,则须严格禁止再上路,并责令违法生产企业采取召回或更替举措,引导消费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进行退货、更换。对于不符合旧标,但符合新标的车辆,应视为符合国家标准。对于符合旧标但不符合新标的车辆,考虑到商家和车主在之前均无任何过错,原则上仍应允许其上路,但考虑到安全因素,各城市可以采取补贴等方式,协助车主逐步实现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

此外,在消除超标电动自行车既有量的同时,更须强调电动自行车的执法管理,既要切实加强涉电动自行车交通规则宣传,更要通过严格执法,让车主们守规上路。

当前,电动自行车使用领域已经有了习惯性违法的态势,在之前执法不严的语境下,突然一刀切地依法取缔,很容易激起民意反弹。各地有必要及早重视,一方面不能再不作为,放任相关违法继续膨胀,让今后的治理难上加难;另一方面也须采取多元化、多路径的治理智慧,稳步推进、徐而图之,将严格执法给群众带来的痛感以及不适感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