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丰巢科技CTO黄明:智慧时代,让智能快递柜更好的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6-05 08:33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丰巢科技CTO黄明:智慧时代,让智能快递柜更好的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最初的信使、驿站到现代的高铁、空运,物流行业作为时代技术能力的窗口,承载运转的交通工具从最初的保证速度,发展到保证安全甚至是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究其缘由,无不是技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通过手机购物等方式,尽享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与快捷。在畅快体验“买买买”带来快感的同时,还能实时对货品的行程进行了解。但是货品在路途上还是会遭遇“坎坷”:翘首以盼的货物终于送到家门口,结果家中却空无一人,还要麻烦快递员送到超市或店铺代收,同时还对货品的损坏以及丢失而焦虑,这对于消费者和快递员双方都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与困扰。

作为一家以智能快递柜为切入点,提供最后一公里交付完整解决方案的公司,丰巢科技CTO黄明表示,针对快递员和消费者在末端物流智能交付的需求日趋强烈,丰巢将借助AI及物联网技术来解决这一难题。基于对市场的明确洞悉,丰巢科技目前已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的75000个社区,用户规模达1.3亿+,快递柜达到10w+,处于快递柜行业的第一位。

丰巢科技CTO黄明

与时俱进,让快递再“快”一些

2015年6月,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五家物流公司联合公告共同投资,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作为一家新兴企业,在短短三年内便成为快递柜行业的领头羊,其背后是丰巢团队对于用户在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上痛点的思考与解决。对此,丰巢科技CTO黄明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依托快递柜使得最后的一公里交付更加安全可靠,能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努力打造辐射最后一公里的城市生活圈。”

基于这种服务理念,丰巢在解决末端物流配送的难题上,为用户提供了多元化的交付服务,加强人、柜、仓三者的连接,丰巢在提供智能快递柜服务的同时,还提供基于智能物联网技术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谈及到快递行业亟待优化的环节上,黄明认为智能快递柜只是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放眼整个物流行业,亟待优化的环节还有许多。在干线物流的路径规划方面,如何保证干线车辆的路程是最优化的,让运输工具在整体最小的消耗下,通过最短的时间运输最多的货物。在运输载体智能化方面,快递收发网点与快递柜之间的接驳,只要网点覆盖足够的合理,并打通交通渠道,通过无人机或是无人车,完全可以实现最后一公里的智能化无人运载,进一步解决劳动力不足带来的运力问题。

凭借着清晰的市场定位和对快递行业的长期观察思考,丰巢在发展的同时也不断采纳先进的技术手段,比如在智能快递柜上引入腾讯优图的人脸识别功能。对此,黄明表示引入人脸识别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合规安全,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家邮政局开始推行实名寄件。丰巢于今年5月份基于去年身份证实名认证寄件基础之上引入了人脸识别功能,来判断实际寄件人与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否一致,这将使得丰巢柜符合国家的规定,保证违禁品的可追溯性,更加安全。

其次是未来趋势。在目前收件和寄件的流程中,用户需要扫码操作,如果手机没电,一时不能扫码,就非常不方便。在搭载了人脸识别的能力后,就省略掉了在收件和寄件流程中输入码的流程,使用更加方便。长远来看,具备了精准的人脸识别能力之后,丰巢的快递柜将会变得更加智能,能够与用户进行更加多元化的人机交互,让整个快递流程更加快速通畅,这也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

AI+快递柜,打造行业新标杆

在引入AI及物联网技术,加入了人脸识别的丰巢快递柜,将会取消掉现在的输入寄件码过程,消费者仅需扫脸即可完成寄件相关操作,简化了相关操作,使得丰巢快递柜更加智能。而这一连串的简便操作背后,离不开腾讯云,腾讯优图为丰巢提供的三方面技术支撑:实名认证、人脸核身以及人脸检索。

以人脸检索为例,丰巢目前以柜机为维度来为用户创建人脸库,当用户到达柜机时,系统会根据柜机编码找到对应的人脸库,并在人脸库里进行搜索检索,找到对应的用户,并匹配出用户对应的取件或者寄件。“在上述步骤中,每步都需要一定的深度学习能力,腾讯优图的人脸检索算法,给丰巢提供了很好的支持。”黄明表示,“丰巢在全国各地100多个城市,有大概10w+个快递柜。面对庞大的数据,腾讯云、腾讯优图在响应速度和人脸识别率这两个方面的能力,在实际效果的展示上,都良好的满足了丰巢智能快递柜的需求点。”

面对未来技术的不断更迭与发展,黄明表示,“丰巢将会与腾讯云建立更多的合作,我们信赖腾讯云的服务和安全性,没有必要自己重复建设,这样我们可以把技术团队的精力,投入到核心业务的开发,和其它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相关的平台建设上。”(作者:李冉)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