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莱福士杯第四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启动

2018-06-05 12:51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近几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日益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以服饰传承非遗无疑是重要的一个方向。在这方面,莱福士杯第三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

近日,莱福士杯第三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决赛获奖作品颁奖及莱福士杯第四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财政部秘书长李铁堆,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北京莱福士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优然,国家一级演员、《柳堡的故事》主演陶玉玲等嘉宾出席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

  

国家一级演员、《柳堡的故事》主演陶玉玲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

莱福士杯第三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决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民族情”,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精神,同时达到促进中国民族服装文化交流和传承,将民族服饰元素与现代都市时尚相融合,鼓励和倡导民族文化的创新,挖掘和培养有潜质的民族服装优秀设计人才的目的,致力于成为促进中国服装设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以及成果展示的优秀平台。

经过层层筛选和公正严格的评审,14名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钱琳、何嘉等8名选手在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左一)、北京莱福士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优然(右一)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财政部秘书长李铁堆(左一)、国家一级演员陶玉玲(右一)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行业领导及两岸专家、学者为三等奖和特别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为保证大赛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国内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担任大赛评委。他们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术设计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洪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术设计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肖文陵,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周少华教授,昆明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段智毅教授,台湾高雄科技大学教授杨彩玲,台湾流行时尚产业联盟理事吴亮仪等组成最强评委阵容。选手在制作参赛成衣的实践能力等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委们的高度认可,评委们纷纷对参赛作品致以肯定和赞扬。

值得一提的是,莱福士杯第三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决赛的评选形式进行了合理调整,增设了“选手加模特”的面试环节,要求将入围决赛的作品由真人模特实穿,面向评委独立展示,并与评委面对面交流,由选手直接阐述自己作品的灵感来源和设计构思,并接受评委们的相关提问。这一全新举措,意在加强选手与评委之间的交流,更加严谨地评选出获奖作品。

主办方表示,评选不仅是形式的改变,也是从细节入手向国际性服装设计大赛接轨的积极探索,旨在培养和发掘中国民族文化与服装设计应用创新人才。

  

莱福士杯第四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启动

莱福士杯第三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是极具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非遗活动,通过大赛促进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服饰时尚融合,呈现传统工艺的精湛绝妙和创意设计的奇思妙想。在一定意义上,它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优秀实践成果中的一个缩影,也是振兴传统服饰发展的生动案例。

莱福士杯大赛作为国内时装设计专业高水准的赛事,以加强民族文化推广为宗旨,为我国及世界时尚业界选拔、培养了一大批设计新秀。大赛还将继续大力创新,力求在弘扬民族服饰文化上不断探索,这也寄予了所有人对大赛以及民族文化的期许!

莱福士杯第三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圆满结束,莱福士杯第四届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已同期启动,期待你的加入!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钱琳、何嘉(合作) 作品《跳花苗女》

二等奖:张晓晴 作品《“夏”凉“冬”暖》、许靖雯 作品《一带 • 一代》、茹晨 作品《风雨情 • 侗情》

三等奖:吴书毅 作品《太阳神话》、韩佳颖 作品《花瑶的故事》、黄茜 作品《彝族风情》、陈宜怡 作品《客禮衭》

特别贡献奖:李洋 作品《苗韵堆情》、康硕峰 作品《構造》、金梦 作品《云之南 裳之情》、李耀文 作品《青瓷雅韵》、陈思羽 作品《一点红》、陈柏妤 作品《靓蓝》

最佳指导教师奖:井菲、常淑君、吴亮仪

最佳整体服装造型奖:吴书毅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