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白云山陈李济5个月4涉虚假宣传 自称因误播过期“神药”广告被罚

2018-06-05 11:43 长江商报

来源标题:白云山陈李济5个月4涉虚假宣传 自称因误播过期“神药”广告被罚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陈妮希

在一片打压“神药”的风潮中,白云山(600332.SH、0874.HK)子公司陈李济似乎正在逆向而行。

近日,陕西省食药监局公告称,陈李济药厂生产的壮腰健肾丸和胃疡宁丸发布违法广告,壮腰健肾丸违法情节严重,广告未经审批擅自发布,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对于“神药”广告违法行为,从陈李济在给长江商报记者的回复中来看,这似乎是一场失误造成的,“经核实,壮腰健肾丸因‘标注广告批准文号已过期’这一违法事实被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

不过,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陈李济已有4款产品被指违法宣传。而在去年甚至更早,也有过类似通报。

陈李济药品为何屡上黑榜?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连续几年陷入广告违法漩涡,陈李济药品虚假宣传却不曾休,背后是高额利润之下的业绩猛增。作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中药企业,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是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药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单靠舒筋健腰丸一款商品的年销售额近2.16亿元。

多款产品反复出现在虚假广告名单中

“198元一盒,回头客挺多的。”武汉市洪山区一家连锁药店内,店员拿出白云山陈李济壮腰健肾丸,向长江商报记者直言,虽然和另一种牌子壮腰健肾丸品名相同,但是不同的成分决定其功效不同。

这几年,精准治疗战火飘摇,中药依然地位不倒,坚守住自己的一番阵地。不少药厂瞄准行业盛宴,各种补肾、壮腰、健脾等药丸征战市场,在狂轰猛炸的广告护航下,销量喜人。

不过,公开资料统计,今年各地发布的93个违法广告中,陈李济的壮腰健肾丸、胃疡宁丸和活络止痛丸等多款产品,甚至反复出现在虚假广告通报名单中。

鼎臣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告诉记者,“国家法律及相关条文有明确规定,药物有对应的适应症,不能夸大宣传。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西药的对应症相对比较明确,中药的鉴定却有些模棱两可”。因为中药对某些病理需求也有一定治疗效果,但是监管却还有一定距离。

“商家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会尽可能的去放大适用人群,让更多的人有可能购买。”或许正是因为中药成分适应症基于此,才有了多家药企涉嫌虚假宣传的通报。

5月14日,陕西省食药监局公告称,陈李济药厂生产的壮腰健肾丸和胃疡宁丸发布违法广告。其中,壮腰健肾丸违法情节严重,“2018年2~3月份该企业在陕西都市青春频道共发布违法广告27次,该广告未经审批擅自发布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对此,陈李济向长江商报记者回复称:“经核实,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在陕西都市青春频道投放的壮腰健肾丸产品广告为壮腰健肾丸15秒广告,在媒体更换广告带的过程中错误提交了2016年版本的广告所致。(发布内容是按照批文号:粤药广审2017080152广告批文内容进行制作投放。但在发布的广告版本上内标注的广审批文号为:粤药广审2016070114,此两个批文广告内容一致,广告批文号均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有备案)。因此,壮腰健肾丸因‘标注广告批准文号已过期’这一违法事实被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

违法广告屡次遭到主管部门处罚

不过,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陈李济已有4款产品被指违法宣传。而在去年甚至更早,也有过类似通报。

除上述两款药品外,陈李济药厂主打产品舒筋健腰丸同样存在广告违法行为。记者整理发现,根据山东省食药监局2017年1月23日通报,舒筋健腰丸违法情节严重、违法广告频次较高,主要违法行为包括:该药品宣传篡改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2月9日,根据辽宁省食药监局通报,陈李济药厂生产的活络止痛丸药品广告,存在不科学的功效断言和保证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辽宁省食药监局已决定暂停活络止痛丸在辽宁省行政区域内的销售。

这也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款药品因涉嫌广告违法行为上榜。

而早在2017年6月、2015年2月,辽宁、广西食药监局也对其广告违法行为进行过通报。2011年,因擅自发布广告,被新疆食药监局查处。2011年8月,因8次违法播放广告,被广东食药监局查处。2007年,因虚假宣传,被浙江药监局查处。

单品销售额达2.16亿 研发投入不足2%

连续几年陷入广告违法漩涡,陈李济药品虚假宣传却不曾休,背后是高额利润之下的业绩猛增。

陈李济主营产品舒筋健腰丸、壮腰健肾丸、补脾益肠丸、乌鸡白凤丸、润喉糖等是耳熟能详的“明星产品”。

根据白云山2017年年报资料显示,该集团是南派中药的集大成者,陈李济药厂就是代表之一。2017年, 白云山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9.54 亿元,同比增长 4.58%;利润总额为24.93 亿元,同比增长 28.17%。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被通报的舒筋健腰丸销售量更是亮眼,同比增加 30.05%。占广药白云山营业总收入的1.03%。这也就是说,靠舒筋健腰丸一款单品的年销售额近2.16亿元。

白云山也在财报中对此做出分析,主要原因为加强广告宣传的管理,做好终端药店的推 广宣传工作,致使销售量增长;期末库存同比下降 32.18%,主要原因为随着销量的增长,库存减少。

伴随着活络止痛丸屡遭停售风波,陈李济药厂也面临信任危机。“有些药效果还有待考量,消费者购买需谨慎。”位于成都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向记者表示:“如果涉嫌虚假广告,因此造成患者危害的企业需要赔偿责任,发布的平台也有相应的责任,认证之后,可以提出民事赔偿。”

白云山集团也在近些年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根据财报显示,白云山集团的管理费用为15.8亿元,同比增长了 9.71%,而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为1.78%。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