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世茂股份7.77亿转让深坑酒店遭上交所问询

2018-06-05 11:16 南方网

来源标题:世茂股份7.77亿转让深坑酒店遭上交所问询

5月25日,世茂股份(600823.SH)公告称,5月24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向关联方转让在建工程相关事项的问询函》,要求世茂股份在5月29日前回复。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世茂股份对两方面的问题进行回复,一方面是关于此次出售深坑酒店所占土地使用权的价格公允性及是否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另一方面是要求世茂股份结合前期公司和关联方关于该项目的约定,说明本次交易的实质及是否符合投资者预期。

5月24日,世茂股份公告称,拟以7.77亿向世茂房地产(0813.HK)转让上海深坑酒店项目。世茂股份称,截至2017年9月30日深坑酒店在建工程项目的账面价值为4.31亿元,7.77亿元的交易价格,较账面价值4.31亿元,将给公司带来约3.4亿元的增值收益。除此以外世茂股份还将收取建设管理费用1658万元。

“辰花路二号地块”深坑酒店,位于上海市松江区辰花路二号地块(辰花公路北侧、横山塘东侧);项目占地面积10535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72.10平方米,目前项目结构已封顶。

该公告发出后,遭到部分投资者质疑。质疑点聚焦在深坑酒店项目的价格公允性。有小股东提出,深坑酒店项目位于上海佘山地区,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媒体公开报道显示,该酒店的论证及建设历经11年,投资约20亿元,因此7.77亿元的转让价格涉嫌侵害上市公司及小股东利益。

28日晚,世茂股份就问询函作出正式回复,称本次交易实质是上市公司履行前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就不可拆分酒店项目的相关约定,将本属于关联方世茂房地产及其子公司的不可拆分的代建酒店项目,返还给世茂房地产及其子公司的行为。该行为符合世茂股份及世茂房地产在《不竞争协议》中关于酒店业务为世茂房地产业务范围的业务划分,且经过当时世茂股份和世茂房地产两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并经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世茂股份还回复称,该交易符合投资者利益。公告中,世茂股份表示:2007年世茂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在目标公司上海世茂新体验置业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北京财富时代有限公司中存在无法拆分的待建酒店项目,分别为新体验酒店项目、三里屯酒店项目,于评估基准日,新体验酒店项目和三里屯酒店项目的土地占地面积为10.19万平方米,评估值合计为8.28亿元。

资料显示,2007年10月,世茂股份发行55800万股股份,向世茂房地产全资附属公司世茂BVI(商业)购买其持有的9家商业地产公司各100%股权。而标的公司中,就包含了上海世茂新体验置业有限公司。世茂新体验置业拥有两大商业地产项目,分别为上海世茂新体验项目、北京三里屯酒店项目。而交易中,上海松江区辰花路二号地块的深坑酒店项目,作为资产包的一部分,也被置于世茂股份麾下。

2009年,许荣茂、世茂房地产和世茂股份三方签订《不竞争协议》,明确世茂股份从事商业地产,世茂房地产从事住宅和酒店业务。深坑酒店是随着商业地产部分一同进入世茂股份的,属于按当时的法律法规不可拆分的酒店项目,因此世茂股份按照当时的约定成为了代建方。

目前世茂股份(600823.SH)由许荣茂担任董事长,许薇薇任副董事长,许世坛担任董事。2017年实现合同签约额216亿元,营业收入186.67亿元,同比增长36.17%。

许荣茂同时还担任着世茂房地产(00813.HK)的董事会主席,许世坛任副主席。2017年世茂房地产的签约销售额达1007.7亿元,踏入千亿房企阵营,营业收入为704.3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世茂股份将深坑酒店从A股上市平台中转移注入港股平台世茂房地产,未来可将酒店业务分拆在港交所上市,或许这才是该笔交易的最终目的。在世茂股份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又提出,计划未来3-5年内酒店平台实现单独上市。

世茂股份2017年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世茂集团自持酒店已开业的有18家,拥有客房数量超过6000间,2017年度世茂旗下各家酒店合计完成收入17.08亿元。(综合界面、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