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降低 余额宝收益跌破4%

2018-06-05 08:42 北京青年报

习惯于把闲钱都放进余额宝打理的王小姐发现余额宝的收益率一路走低,“从4月下旬就跌破了4%,前几天只有3.71%了。”北青报记者昨天查阅公开信息发现,除了余额宝,不少宝宝产品的收益率4月以来也都呈下降趋势。这是什么原因呢?

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连续三周下跌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 5月11日-5月17日当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89%,较上一周下降了0.1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破4”。随后的5月18日-5月24日那一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76%,连续三周下跌,不仅再创今年新低,也创了过去一年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上周(5月25日-5月31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9%,较前一周上升了0.23个百分点,终于在连跌三周之后开始回升,但是离5月初4.25%的水平差距不小。 其中余额宝(天弘)七日年化收益率上个月中下旬跌破4%,今年以来首次“破4”,创下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些互联网宝宝对接的基本都是货币基金产品。不仅只是“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在下降,整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往下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的确一直在下降。其中,1月份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35%,2月份平均收益率为4.18%,3月份平均收益为4.17%,4月份平均收益为4.07%,5月份直接跌破4%,为3.78%。

3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出现明显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降低,货币基金规模也呈现出下降趋势。有统计发现,今年3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出现了明显的缩水,从2月底的7.8万亿下降到3月底的7.32万亿。

对于互联网“宝宝”和货币基金收益率集体下跌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跟市场资金面松紧程度有关。4月底,央行降准向市场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导致市场资金面宽松。长期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行趋势难改,不过短期也可能会有所回升。毕竟现在是6月份,即将迎来季末,也是半年末,按惯例市场资金会紧张一些,货币基金收益率短期内大概率会有所上升。

具体到余额宝,有业内人士认为,其收益率下降可能有特殊的个体原因。成立于2013年的余额宝在此前5年的时间里只向用户提供“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这一只产品,快速成长为规模超过1.6万亿元的巨无霸,潜藏的流动性风险随之增加。从去年开始,天弘余额宝已开始一系列“瘦身”、分流的调整动作,被视为主动出击防控风险。

余额宝或为压缩规模主动降低收益率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这样的调整过程中,余额宝提高了现金比例,导致收益降低。余额宝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现金资产从56.65%升至61.03%,总资产从15806.95亿元升至16950.87亿元。估算一下,总资产取平均值16378.91亿元,相当于新增了4.38%的现金资产,债券比例减少3.2%,大约减少了717.4亿元的收益。 该人士认为,不排除余额宝出于压缩规模考虑,主动降低收益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