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股东债券违约负面影响消除 远兴能源将持续受益纯碱价格大涨

2018-06-05 08:4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大股东债券违约负面影响消除 远兴能源将持续受益纯碱价格大涨

6月1日晚间,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源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的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2博源MTN1”)和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融资券(“16博源SCP001”)的相关违约事项取得重大进展。

根据公告,博源集团推动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以下称“信达资产”)收购逾期债券的方案进展顺利,达成了整体解决方案:目前,“12博源MTN1”持有人共10家,信达资产已收购了8家债券持有人持有的债券,2家已经签署收购协议。“16博源SCP001”持有人共3家,信达资产已与3家债券持有人全部签订了收购协议。公告同时说明了后续工作安排:博源集团将配合信达资产完成逾期债券的收购,并与信达资产达成整体解决方案,将保持与投资者及主承销商、相关中介机构密切沟通,按照债务融资工具相关规定及募集说明书要求,做好相关后续工作。这标志着博源控股债券违约事件即将得到圆满解决。

同时,博源控股旗下上市公司远兴能源也发布了相关公告,向广大投资者传递出积极的信号。资料显示,博源控股是远兴能源的实际控股股东,持有远兴能源13.2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33.34%。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集团公司债券违约的成功解决,对上市公司远兴能源构成直接利好,长期压在投资者心头上的“石头”终于平安落地。作为远兴能源的实际控制人,博源控股债券违约事件圆满解决,对远兴能源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预见,作为纯碱行业龙头企业的远兴能源将会放下包袱,快速起航。

业内认为,博源控股债券违约事项的处理方式或将成为政府部门主导、各利益相关方协同推进的成功案例,有望成为债券违约处置的一个标杆。

实际上,博源控股债券违约事件发生以来,市场对远兴能源还是有一定的担忧。以去年5月初至今年5月底的股价涨幅为例,远兴能源上涨5.5%,而同行业的山东海化有10%的涨幅。事实上,作为天然碱绝对龙头,远兴能源2017年实现7.16亿元的扣非后净利润,其业绩还略微高于山东海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纯碱价格连续第三年大幅上涨,纯碱紧平衡是确定事实,未来三年的开工率仍继续提升,价格仍在上行通道。

西南证券分析师黄景文表示,远兴能源在生产天然碱方面有两大优势:一是公司控制的矿区已探明的天然碱总储量占国内已探明储量的95%以上,达到1.6亿吨;二是,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天然碱法生产纯碱的企业,公司掌握了主要生产工艺技术的知识产权,且与传统的氨碱法、联碱法相比,天然碱法具有明显的成本竞争优势。

因此,有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博源控股债券违约事件的圆满解决,给远兴能源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会消除,这将会给予远兴能源投资者更大的信心,公司估值或将会出现一定的向上修复空间。

需要一提的是,近日,远兴能源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使用自有资金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3.60元/股;回购股份期限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预案之日起12个月内;本次回购的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 

远兴能源表示,公司旨在通过制定本股份回购计划,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推动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向公司长期内在价值的合理回归。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春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