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理财“活期+”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4.17% 高于余额宝的3.75%

2018-06-05 08:3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银行理财“活期+”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4.17% 高于余额宝的3.75%

近日,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在多个方面加以规范。

其中,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以及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提供以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的增值服务等条款引起热议。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为7.32万亿元,占全部基金总规模的近60%。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虽然有利于防范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控制垫支机构财务风险,但是减少了货币基金此前对于金融消费者的便利特性。

本报记者发现,“活期+”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4.17%,高于余额宝的3.75%的七日年化收益率。

银行系“宝宝”受益

根据《指导意见》,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以及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提供以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的增值服务,这两项条款被认为对投资人影响最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认为,这两条对大部分习惯将钱放在余额宝的投资人来说,其实影响有限,因为很多人都是放的数千元用于消费,提现额限定在1万元,已经可以满足普通消费者的日常需要。不过,从新规来看,银行系的“宝宝”产品将受益,例如微众银行的“活期+”等产品。

本报记者注意到“活期+”是微众银行为用户提供的资产增值服务,资金转入“活期+”,即为向国金基金购买众赢货币基金,0.01元起投,每日实时转出限额最高为300万元,实时到账。

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新规中提到的都是非银行支付机构,那么银行机构的货币基金产品则不在限制范围内,而这些类余额宝产品,起投金额低,灵活性高,满足了投资者的需求。

除微众银行外,还有多家银行提供类似产品,不过起购金额较高。例如平安银行的天天成长产品,5万元起投,追加资金最低为1000元,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17%,实现“T+0”起息,交易时间内,100万元以内,赎回可以实时到账。

除了对产品的影响,《指导意见》提出,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前,有部分货币基金并非通过商业银行直接开展相关垫支业务,而是以支付机构的自有资金或其他方式开展垫支。支付机构或其他非银行基金销售机构为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提供垫支将使得垫支机构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在极端情况下存在风险隐患,因此《指导意见》将垫支服务提供机构的范围缩小至持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银行。该项要求也将有利于各家银行与货币基金直接对接,直接开战垫支业务。

一个月过渡期

数据显示,2017年末,货币基金持有人户数在1000万到3000万之间的有6只产品,分别是平安大华日增利、鹏华增值宝、易方达易理财、嘉实货币、嘉实活钱包和南方现金通。其中,易方达易理财和南方现金通是对接腾讯理财通的。而余额宝的持有人数达到了4.7亿。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一直在下降,其中1月份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35%,2月份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18%,3月份为4.17%,4月份为4.07%,而5月份以来收益率降至4%以下。

此次《指导意见》对于投资者也有着较深影响,例如规范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T+0赎回提现”业务的宣传推介和信息披露活动,加强风险揭示,严禁误导投资者。董希淼认为,以前很多互联网企业对于货币基金销售用词都很不规范,例如强调大额提现等用语,忽视了理财产品这个概念。

有投资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钱放在账户里,还不如放在银行里安全。以前都是每个月工资发了就转到余额宝里,每天有收益也方便消费。如果不能消费了,放在银行卡里还是更加安全一些,而且用云闪付转账也没有手续费,在余额宝里提现还要收手续费。

《指导意见》自2018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但为确保各支货币基金能较为平稳的对标《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完成整改,《指导意见》对两类事项安排了过渡期。鲁政委认为,这一过渡期的设置将方便货币基金提前发布相关通知,有助于投资者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毛宇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