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增MLF质押品规模 最高或达到6000亿元

2018-06-05 08:2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新增MLF质押品规模 最高或达到6000亿元

“适当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有助于缓释当前市场风险,在稳住总体杠杆率的基础上,换取经济转型的时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在人才驱动和科技创新驱动的战略下,保护经济结构转型优化的生力军。”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日,央行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对此,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MLF担保品扩围,央行的着眼点应该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担保品扩围之后,银行持有的相关债券和贷款价值上升,其愿意配置更多资源在这些领域,相关债券和贷款利率有望因此下降,这可以减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陈世渊表示,MLF担保品扩围的影响应该更多是结构性的调整金融资源配置,向小微、绿色、“三农”企业倾斜,而不是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信号。这对于债券市场具有一定正面意义。但由于这个政策只是增加了相关债券和贷款的担保功能,利率下降并不会很显著,所以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对于投资者,需要认识到去杠杆是政府未来几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在这个前提下,资金有持续偏紧的可能性,很多低效企业风险会暴露,市场风险不可低估。

从扩容后新增质押品规模来看,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MLF存量余额4.02万亿元,而且尚未触及可质押资产上限,大约4000亿元至6000亿元可质押的资产规模,对于目前商业银行来说可谓不大不小,结构上面的信号意义大于总量上的宽松意义,对新券发行的意义大于存量调整的意义。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MLF余额约为4万亿元,而全国性商业银行持有的国债、国开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就有11.4万亿元。此处因数据可得性,不考虑除全国性商业银行外的公开市场其他一级交易商,也没有考虑央票、地方债、AAA级信用债等品种,即使如此,11.4万亿元的合格担保品也已不少。因此,此处央行扩容MLF担保品范围,并不意味着MLF投放量就会出现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诗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