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疆霍尔果斯税收优惠政策酝酿收紧

2018-06-05 08: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疆霍尔果斯税收优惠政策酝酿收紧

在此轮演艺明星的税务风暴中,一个地名尤其引人注目,那就是“霍尔果斯”。这个位于中国新疆的西部小城,这两年却吸引了众多明星大腕在当地投资影视公司。不过最新的信息显示,很多企业追逐霍尔果斯的政策红利产生的乱象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针对近期崔永元曝光明星阴阳合同一事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作出回应,称对于网上反映有关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国家税务总局在回应中表示,将在已部署开展对部分高收入、高风险影视从业人员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评估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分析,加大征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税务部门怎么实施检查?

据报道,目前江苏省无锡市有关税务机关已经着手就“阴阳合同”进行调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税务检查部门了解到,税务机关对企业的税务检查的流程首先是选案。选案方面主要有几方面的缘由,一是随机稽查,二是接到举报或上级交办、协查,三是根据部署进行专项检查。

在锁定检查目标后,税务机关将向相关企业下达《税务检查通知书》,实施税务检查。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可以采取询问调查、核实取证、制作《检查底稿》和《涉税事项认定意见书》,由相关企业签章后形成《税务检查报告》,送检查部门进入审理程序。

此后即进入审理环节,在税务稽查机构立案查处的各类税务违法案件在检查完毕基础上,由专门组织或人员核准事实、审查鉴别证据、分析认定案件性质,制作《审理报告》和《税务处理决定》或者《税务稽查结论》的活动过程。此后,执行人员将《税务处理决定书》送达被查对象,并监督其执行。被查对象拒不履行纳税义务的,执行人员可填制《税收保全措施审批表》,依法对被查对象采取税收强制措施,必要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投身霍尔果斯的企业享特殊扶持

在此轮演艺明星的税务风暴中,一个地名尤其引人注目,那就是“霍尔果斯”。这个位于中国新疆的西部小城,这两年却吸引了众多明星大腕在当地投资影视公司。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热播影视剧后面都会出现“霍尔果斯××公司出品”的字样,让这个城市具备了十足的明星效应。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让霍尔果斯具有如此魅力的正是当地一度实行的独一无二的税收优惠政策。资料显示,我国于2010年5月决定设立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次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被很多投身霍尔果斯的企业都熟知的“国发33号文”,其中明确了十项特殊扶持政策,减税政策最吸引企业家的注意。梳理霍尔果斯的优惠政策可以看到,光在税收方面就涉及了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多个方面的优惠,其中既有国家层面的,更多的则是当地的“配套政策”。比如所得税的“五免五减半”就颇引人关注。根据这项政策,从201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只要是在当地名录中包含的七大产业在霍尔果斯新注册公司,就能从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起的五年内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之后五年则采取“先征后返”的方式,即向企业返还地方财政留存的部分。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所得税税率是25%,而在霍尔果斯新注册的企业前五年全部减免,相当于大幅增加了企业的纯利。

此外,在增值税方面霍尔果斯最吸引人的优惠政策是,新设立企业如果增值税、所得税及附加税的年纳税额留存在地方财政的总额达到100万至300万元、300万至500万元、500万至1000万元、1000万至2000万元、2000万至5000万元、5000万至1亿元、1亿元以上的,可分别按留存总额15%、20%、25%、30%、35%、45%、50%的比率予以奖励。

另外,霍尔果斯对个人所得税可以根据纳税人单月在园区内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地方留成部分给予补贴奖励,具体标准是当月缴纳个人所得税在1000至2000元的,奖励比率为其在园区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70%;当月缴纳2000至4000元的,奖励比率为地方留成的80%;当月缴纳4000元以上的,奖励比率则高达90%。而且个税采取按月返还的形式,在申报纳税次月即可向园区招商部门申请兑现奖励。

霍尔果斯税收优惠政策酝酿收紧

数据显示,2017年霍尔果斯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4472户、注册资本(金)20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1.6%、288%。其中,影视类、文化类企业增长迅速。从2011年至今,来自内地的影视文化类企业在霍尔果斯注册的有1600多家,其中不乏影视明星所属的公司。

不过最新的信息显示,很多企业追逐霍尔果斯的政策红利产生的乱象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而其背后是其他一些地方政府对于一些企业利用霍尔果斯的税收优惠政策大量转移利润,导致自身税源流失而不满。另外有消息称,霍尔果斯当地税务部门在今年4月份已要求当地多家影视文化公司自查,原因就包括税务存在疑点问题。据悉,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收紧霍尔果斯的税收优惠政策。文/本报记者  张钦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