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激发朝阳活力

2018-06-05 08: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服务业扩大开放激发朝阳活力

本报讯(记者 李瑶)全国首家跨港通保税超市、全国首家“可视化为侨服务示范基地”、戴姆勒亚洲唯一乘用车设计中心等相继落户朝阳……日前,记者获悉,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建设两年以来,两轮试点135项任务均提前完成,并孕育出17大新兴业态、12大新机制,示范引领作用凸显。2017年,试点涉及的六大重点领域实现增加值3082亿元,服务业扩大开放激发了朝阳区的发展活力。

2016年5月,朝阳区正式获批成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在商务服务、科技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六大重点优势领域率先开展扩大开放试点政策的先行先试。在试点落地的两年间,一批新业态在朝阳区落地,并形成了多个全国领先、北京首创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创新成果。

2016年12月30日,全国首家世贸跨港通跨境保税平行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在燕莎奥特莱斯开业,主打跨境保税平行进口,汇聚跨境保税、国际免税、平行进口、保税直营4大类超千款原装原产的国际商品,涵盖日化、美妆、电器、母婴、进口红酒等多个品类,其中五成商品第一次引入中国,极大丰富了市民购物选择。

物美价廉、丰富优质是跨港通保税超市的最大特点。这个超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依托在多个国家建立的海外仓及零售终端,通过“直通车”进口减少中间环节,整体商品价格比市场价格便宜30%。同时,展贸结合、轻松一键二维码扫描购物等全新体验,让消费者不出国门便可畅购全球商品。随着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推进,这种引领实体零售的创新转型模式也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截至目前,跨港通跨境保税积分消费体验店在全国已推广复制30多家,预计2018年全国将落地近千家。

这只是朝阳区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催生的众多新兴业态案例之一。两年来,服务业17个新业态在朝阳落地,形成了12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

在金融领域,朝阳区先后成功吸引了中信百信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格林大华期货等中外知名金融机构相继入驻。截至2018年一季度,全区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583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数量达324家,占全市外资金融机构近七成。

“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朝阳区立足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推动综合试点示范区工作纵深发展。以六大重点领域为抓手,构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服务业新体系。截至目前,朝阳区2年期81项首轮试点任务和新一轮54项深化试点任务都已提前完成,第三轮改革创新方案正在积极谋划中。”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