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刷屏的“足迹地图”被质疑泄露隐私,开发者:不存储用户数据

2018-06-04 13:36 现代快报

来源标题:“西瓜足迹”刷屏!有网友质疑泄露隐私?开发者回应:数据确实不精准……

最近两天,一款叫做“西瓜足迹”的小程序爆红!识别二维码后填写自己去过的国内城市,就会自动生成足迹地图,并且显示你超越了多少网友。但是,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里面的数据并不精准,而更有网友担心这款小程序是否会泄露个人数据和隐私?

"西瓜足迹"的小程序界面

体验:操作简单,满满的“回忆杀”

“别再说诗和远方了,这些地方你去过吗?”

6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微信朋友圈中,有很多人都在使用这款名叫“西瓜足迹”的小程序,晒出了自己去过的省份和城市。有的人在晒成绩的同时,还写了一些怀旧的故事。

这款小程序为何会如此受到青睐?现代快报记者测试发现,操作简单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只要识别二维码进入后,选择自己去过的城市,一秒就可生成属于自己的足迹地图。同时,这张在朋友圈晒出的地图,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网友的自豪感,因为地图上能显示自己去过的地方超越全国多少网友。还有不少人正好趁这个机会梳理过去的经历,充满了怀旧情绪。

调查:测算不精准,城市有疏漏

但是,当你看到自己的朋友比你去的地方多,可千万别当真。因为里面数据并不精准。

现代快报记者测试发现,这款小程序并没有收集个人大数据,也就是自己真正去过哪几个城市,小程序无法得知。到了哪些地方,全凭用户自己选择。因此,最后生成的数据,充满了随意性。真假只有用户自己知道。

而且,百分比测算也不够精准。比如,记者只选一个城市,也能超越全国 10.2%用户。而系统本身又是不允许一个城市都不选。那么,作为最低起点,为何能超越十分之一用户?

随后,记者有把足迹增加到两个、三个、四个城市,超越用户比例变成 10.3%、10.5% 和 10.6%。这种数据看上去不像是计算得出,更多的是一种简单排列。因此有网友怀疑,这款小程序里,并没有设置精准计算公式。超越多少网友只是一种简单概数。

另外,记者在查询时也发现,里面有些城市存在错漏,例如四川阿坝、甘孜、凉山地区都被遗漏,吴江已经成为苏州市一个区,但是在小程序中仍然作为一个市被单列。而且有不少城市,县级市和地级市并列。

更让网友担心的是,玩这款小程序,会不会泄露自己的隐私?自己暴露出去的数据,会不会被小程序开发的公司用作他用?

记者测试结果

【对话】

“西瓜足迹”小程序的开发者是南京回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6月2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公司联合创始人戴宏民,并与其进行了对话。

现代快报:有没有想过“西瓜足迹”这么火?

戴宏民:这其实是我们员工自己开发的一个小程序,原本想自己内部玩玩的,没想到一下子火了。

现代快报:现在点击量有多少?

戴宏民:这个小程序开发一周时间都不到,5月31日上线,微信官方会有小程序平台数据统计,6月1日是200多万。6月2日的数据还没出来,但应该增长更多。

现代快报:我们测试后发现,里面数据并不精准,而且有不少城市存在错漏,是有这种情况吗?

戴宏民:小程序在制作上相对粗糙,有些城市漏掉了,城市数据也不够准确,我们正在加急修改。实际上员工在网上搜索过资料,关于城市总数有不同结果,在制作小程序时部门协调没有做好。我们的排位结果的确不是精确计算,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把数据存储,这是类似于各种游戏里一个段位展示,当然每一个出来的结果,跟用户输入的省市有关联,去过的地方越多,数值越高,这有一定相关性,但不是很精确。

现代快报:有用户担心这款小程序使用时可能泄露隐私,你能给出一个回复吗?

戴宏民:这款小程序偏娱乐,不采集和存储用户数据,用户不用担心隐私问题。在微信平台规则下,没有办法去做侵犯隐私的事情。另外,用户输入的城市数量等数据我们也没法去核实。

现代快报:这款小程序为什么叫“西瓜足迹”,有特别的含义吗?

戴宏民:其实没有。我们就是觉得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应用有记录足迹功能,至于叫西瓜足迹,也是随机的。

现代快报:下一步有什么完善产品的打算吗?

戴宏民:我们现在也在想各种办法把产品做得更好,因为服务器压力比较大,需要做一些等待。这两天火起来后,团队很辛苦,周末都在加班。实话说,我们没有预料到。要做出一款还不错的产品,需要团队的基本功,要想特别火,可能很多不一定自己能控制。下一步关于数据精确的问题,如果用户提交去过城市数据,并同意授权,我们可以考虑进行真实排位,但是否真的有这个需求,现在还在考察。

现代快报:网上有人质疑这款小程序抄袭,你怎么回应?

戴宏民:有借鉴,但没有抄袭。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