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17年来,上合靠什么赢得期待

2018-06-04 09:32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17年来,上合靠什么赢得期待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时间轴上的起跑点如列车的始发站一般迅速向后退去,遁入历史。然而,无论人或物,要想感受成长的变化必须再次穿越时间隧道去发现,去感受。即将迈入18岁的上海合作组织本月将在青岛举办该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峰会,这是上合组织第四次在中国境内举办峰会。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在促进欧亚地区安全与繁荣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其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在不断向外辐射,但对这个组织及其运作,很多人依然感到神秘。5月24日,《环球时报》记者探访上合组织秘书处,并聆听了该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的讲述。

  走进上合秘书处大楼

位于北京日坛路使馆区的上合组织秘书处,办公大楼在绿树掩映之中,风格与附近外国大使馆建筑相似,不同之处在于门口飘扬着各成员国国旗,远远一望就知道——没错,就是它!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是迄今为止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并在中国设立常设机构的区域性国际组织。秘书处从2004年开始正式运作,最早办公区设在北京亮马桥附近,后来搬迁到日坛路新址。

走进办公楼,首先看到的是秘书处标志性建筑宪章厅:墙壁上悬挂着上合组织会徽,中央摆放着用大理石雕刻的上合组织宪章,对开页是创始成员国元首的烫金名字。办公室的内部装修、挂饰体现出浓郁的上合风格,最有特点的是以成员国城市命名的国家厅,比如北京厅、莫斯科厅、塔什干厅等,它们承担会议室、会客厅、宴会厅等各项功能。

走上二楼,能够看到成员国的国旗,墙壁上挂着用半宝石镶嵌的成员国国徽。每间办公室的门上都用中、俄两种文字标注着办公室的主人名字。王开文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汉语和俄语是组织的官方语言。在实际工作中,除了中国,创始成员国都是俄语国家。虽然工作人员也具备中文能力,但俄语沟通更便利(采访期间电话铃响,拿起话筒,王开文说的就是俄语)。

2017年上合组织实现自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决定给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对于这两个以英语为官方语言之一的国家的加入,王开文表示,汉语和俄语依旧是工作语言,新加入成员国接受和认可上合组织的相关文件。但在工作中会有一些技术性处理,把文件翻译成相应的语种。

  一份峰会文件是这样出炉的

谈起上合组织的过往和当下,王开文如数家珍。在上合组织成立筹备阶段,王开文担任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参与了很多工作,2015年他出任上合组织秘书处顾问,2016年担任上合组织副秘书长。

上合组织有两大常设机构,一个是秘书处,另一个是地区反恐机构,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秘书处为本组织的活动提供协调、信息分析、法律和组织技术保障”,上合组织官网描述道。

王开文进一步向《环球时报》记者解释道: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机制很多,包括元首、总理、外长、安全会议秘书、国防部长等会议机制,这些会议上通过的文件都需要秘书处参与准备。比如为了迎接青岛峰会,要召开外长理事会会议、国家安全会议秘书理事会会议等,这些会议需要秘书处联系各国协调员就会议举行的时间、拟通过的文件等进行协商,最终达成一致。

“各个国家都设置有对应上合组织的国家协调员,为上半年的元首峰会、下半年的总理理事会会议做准备并协调本组织的日常事务,每年不定期举行若干次国家协调员理事会会议。频率大概是一至两个月一次。”

王开文表示,上合组织峰会每年在成员国轮流举行,主席国要为峰会文件做准备,提出前期思路及供讨论的基础性东西,然后由国家协调员经过几轮讨论后敲定下来,报外长理事会会议。

“协商一致”是上合组织讨论过程中的一个原则。“一次会议无法形成统一意见,就举行下次会议,最终达成一致”,王开文说,这也是上合有别于其他组织的重要原则,不论大国小国一视同仁。至于外界因此质疑最终达成的文件充满妥协性,王开文表示,这种担忧有其道理,但实践证明,上合组织通过的文件是有效可行的,小国的利益能得到保障。“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不同群体会有不同声音……在最终完全赞同之前,需要有一个慢慢接受的过程。”

  “秘书处工作压力有点大”

据王开文讲,秘书处以前的编制是30人,现在增加了4个。与其他国际组织多是招聘制不同,上合由各国派出官员来任职,名额按成员国会费比例定。中俄因会费比例最高,各有7名官员;塔吉克斯坦最少,有两名官员。按规定,新成员国会费比例不能超过创始成员国中最低的国家,因此目前印巴各有两名官员,其中印度官员已经就职。

这些官员受秘书长领导,秘书长则由成员国国家元首根据外长理事会会议的推荐批准。按照上合组织成员国俄语字母排序,秘书长由各国官员轮流担任,任期三年。现任秘书长阿利莫夫来自塔吉克斯坦,2016年1月1日就任。

除了秘书长,此前还设有4位副秘书长,由于工作量越来越大,后来增添了一位。王开文说,副秘书长由外长理事会根据国家协调员理事会的推荐任命。现任副秘书长分别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在王开文的书橱里,摆放着秘书长阿利莫夫给他的感谢信。“秘书处工作压力有点大”,王开文笑言,2017年大概有250多场活动,几乎每天都有,一天有两三场。

为提升上合组织的知名度,秘书处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从2016年起,上合组织举办以国际组织冠名的马拉松赛。“组织这些活动是为了聚集人气,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上合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并了解其成员国不同的文化背景,达到民心相通。”王开文说,上合还积极与联合国系统、东盟组织和独联体国家一些机构等国际组织接触,比如与联合国禁毒署举行高阶层会议。

如今,上合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但一些国际机构积极与之建立联系,一些域外国家也希望同其发展关系。这种影响力也向内延伸,大家庭中的对话伙伴国要求上升到观察员国,观察员国要求上升到成员国。

那么,上合组织会进一步扩员吗?王开文表示,需要进一步考虑上合朝哪个方向发展。“上合组织有发展的潜力,上海精神、理念与愿景具有吸引力,吸引了其他国家。不同于其他集团性的国际组织,上合不搞零和游戏、集团政治,上海精神是要成员国共同发展,造福各国与各地区。”

  “上海精神”,组织的精髓所在

从最初的五国机制到上合组织成立,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到现在的8个,作为亲历者的王开文认为,上合能拥有现在的影响力,创始成员国都作出了巨大贡献。成员国彼此磨合发展,形成了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等28个机制,通过这些平台不断解决问题。

“尽管有些方面不尽如人意,需要改进,但各国有自己的想法是正常的,而大家都意识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以谋求共同发展。”王开文说。这种在磨合中发展,有点像秘书处这个国际大家庭的模式,工作中大家有些争论,但彼此相处得很不错。

在王开文看来,上合组织的精髓体现在“上海精神”的20个字里面,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种精神和创始成员国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一致。王开文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上合对国际事务最大的贡献就是“上海精神”,如果世界各国都按照这种精神发展,那么将天下太平。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自诞生以来未曾改变的价值观,可以形容为“不忘初心”。王开文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补充说,“当然,不忘初心不是没有创新”,上合组织一直在致力于寻求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比如解决网络技术兴起带来的安全问题。

上合组织不仅是高大上的国际组织,它还特别接地气,已走进普通人生活中。王开文说,上合的合作机制致力于为老百姓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环境,这主要体现在经贸合作上,比如上合其他国家的农产品、食品可以和中国互通有无,中国的高消费力带给他国发展机会。“17年前,谁都无法预测到当今世界的样子,发展是无法想象的。在上合框架内,各成员国交往多了,了解沟通增强,民心相通,关系就会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