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传小米CDR在即 价格成关注焦点

2018-06-04 09:15 国际金融报

传小米CDR在即,价格成关注焦点

◎ 记者 冀鹏茜 邓皓天

5月31日,有消息称,小米已定于2018年7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即A股主板)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并于7月17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行IPO。

此消息一出,小米概念、阿里概念的多家企业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新华都、富瑞特装、共达电声、普路通等甚至出现涨停。

小米即将发行CDR有一大亮点:在港股IPO的前一天,先在A股发行CDR。

若上述消息属实,小米将先于BATJ成为中国首家CDR企业。

这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为何会有这样的安排?

对此,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样的安排非常巧妙,可解小米之前颇受市场关注的估值问题。

  雷军“反击”持续盈利质疑

5月31日,深圳气温高达摄氏34度,全国各地七八千人聚集于此,只因为小米发布手机新品小米8。

但对于今天市场上广泛热议的小米CDR问题,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发布会上只字未提。

他只是一贯地强调出货量和市场增长率。比如,小米手机2018年第一季度销量大涨87.8%,稳居全球第四,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41.8%,在印度市场以30.3%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进入海外14个国家市场的前五名。此外,小米还正式进入了法国和意大利市场,2018第一季度Canalys调研报告显示,小米欧洲市场增长率超过了999%,不到一年时间销量就成为欧洲第四。

雷军自己也笑称:“按照国际惯例,先吹牛。”

不过,雷军此时面对传言“不谈”的态度,在业内人士看来,有无声胜有声之效。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上市前期,先公布这一组靓丽的出货量数据,就是雷军对市场上质疑小米持续盈利能力声音的一次反击。

5月3日,港交所公布小米IPO招股书后,经济学家宋清辉发文表示,担忧小米的持续盈利能力。他认为,对于一家手机业务占总营收七成以上的公司,低利润率将会限制小米未来的盈利能力,对小米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产生负面影响。

雷军多次在公开场合承诺,每年小米整体硬件业务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

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营收主要来源于四大业务,分别是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2017年,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产生营收805.63亿元,占总营收的70.3%。而智能手机业务在2015年、2016年分别占营收的80.4%、71.3%,呈下降趋势。

另外,小米2015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8亿元、684亿元、114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0.98%;净利润分别为-76.27亿元、4.92亿元、-438.89亿元。不过小米2015年至2017年的经营利润分别为13.73亿元、37.85亿元和122.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在海外市场的增速非常强劲。2015年-2017年,小米的海外市场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3.28%。

“荒诞”的估值

在质疑持续盈利能力的声音中,或许还由于独角兽话题的降温,小米的估值也起伏不定,尤其是在5月3日递交招股书前后。

4月16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小米股东售股价格显示公司估值介乎65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

5月2日,财联社自保荐机构处获悉,小米估值在1000亿美元以上,力争1200亿美元,基石投资者将按800亿美元以上的估值入股。

5月3日,界面从接近小米IPO的投行人士处获悉,小米最新估值为1000亿美元,该人士同时表示这个估值并非最终数字,做交易的银行会根据需求调整。

5月8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小米IPO目标估值介于700亿美元至800亿美元之间。

5月9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小米公司当前估值介于60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之间,目前暂不清楚这是因为潜在投资者对于小米最初的1000亿美元估值望而却步,还是银行家和小米高管寻求降低预期,以便小米在上市首日实现股价大涨。

5月10日,新浪援引接近小米IPO项目中介商人士的消息称,多家机构对小米IPO的估值预测基本集中在7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

以2017年小米经调整利润54亿元计算,从估值1000亿美元到600亿美元,小米的市盈率大概在117倍至70倍之间浮动。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雷军曾多次强调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但在IPO前夕的关键时刻业界对小米估值如此起伏不定,说明市场或对小米“互联网公司”的定位持怀疑态度。

70倍或是117倍市盈率是怎样一个概念?

来看看小米对标的硬件公司或是互联网公司。

截至5月3日,三星电子的市盈率为11倍,苹果公司的市盈率为17倍,而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盈率分别为23倍、49倍和38倍。

发CDR填估值之坑?

据网传的图片消息,雷军曾现身中信证券。

有知情人士称,小米公司已经挑选中信证券处理其CDR(中国存托凭证)发行事宜。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中信证券,相关人员表示不清楚。记者采访小米有关方面,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此前,有消息称:第一批入围CDR的企业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京东、携程、微博、网易以及舜宇光学。

百度于2005年8月5日登陆纳斯达克,阿里巴巴于2014年9月19日登陆纽交所,腾讯于2004年6月16日登陆香港联交所,京东2014年5月22日登陆纳斯达克,上述四家企业均是首批CDR热门选项。

那么,这些企业的CDR进程如何?

《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致电百度、阿里、腾讯,对方均表示不予置评或不清楚。而京东则表示,如果政策允许,京东也非常有意愿回归国内市场实现两地上市。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向记者表示,小米可能成为第一个CDR的企业,或许是因为政策时间点刚刚好,小米恰巧要IPO。

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之前没见到阿里或百度申报资料的信息,只是媒体关于哪些企业会CDR的猜想,只有小米明确走了IPO的申报。

针对如果小米先发行CDR,后IPO可能带来的影响,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样一来,小米之前饱受争议的估值问题就迎刃而解。

一般看来,A股的估值相比港股、美股都要高;且A股缺少互联网和新经济标的,CDR有助于小米上市的定价和后市表现。

“先内地CDR获得高估值,后在香港IPO,价差就会缩小。不然香港估值低、内地估值高,市场会有质疑的声音。”上述券商人士如是说。

李大霄认为,小米先发行CDR后IPO,可能是出于抢占CDR“第一单”的安排。他认为,小米发行CDR的价格与IPO的价格还是相近的。

也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无论小米是先发行CDR后IPO,还是先IPO后CDR,其发行的价格均需要各自询价,未必相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