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弁南大道大桥主跨首件钢结构拱架吊装就位

2018-06-04 08: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4日讯 6月3日,浙江湖州正施工的弁南大道一期工程工地热闹非凡,穿越长湖申航运河道段的巨弓如脊般的特大型桥梁主跨钢结构拱架的浮吊作业,在项目经理兼现场吊装施工总指挥吴鹏飞的指挥下,正稳稳的进行吊装施工。

微信图片_20180603151306_副本

吊装现场。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该桥梁主跨共四件特大型钢结构拱架,每件拱架长85米、自重265吨,自今日起在两个为期三天的封航吊装时间段内完成。

上午7时许,施工区域一定范围内的上下游航道,在当地海事部门几十艘巡逻艇的组织下,全面实施第一吊装作业期为期三天的封航,为弁南大道一期的桥梁主跨钢结构拱架吊装创造作业环境和条件。施工现场,已经聚集了几十号担负工程施工的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湖州PPP项目管理公司员工,钢拱架制作合作商及浮吊船的全部作业人员,做好了吊装准备;工程业主、监理和相关的湖州市海事管理部门、设计部门等单位领导,也纷纷来到施工作业现场指导和观摩。

8时28分,吉时来到。在旋即响起欢呼的鞭炮声中,随着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湖州PPP项目管理公司弁南大道一期工程项目经理吴鹏飞的一声令下,早已跃跃欲试的巨大的浮吊船,立马展开50米长的巨型吊臂,开始了大家盼望已久的桥梁主跨特大钢结构系拱拱桥满弓型拱架的吊装作业。

弁南大道一期工程,是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承建的湖州PPP项目的系列工程之一。体量和技术难度最大,是所有的共12个亿的“项目包”中难度系数最大的项目,其中,该工程跨长湖申河道大桥的主跨部分的钢结构拱架,是工程建设难点最特出的创新点、攻关点所在。弁南大道一期工程的大桥部分造价一个亿,主跨部分长85米,造价就占了300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603150834_副本

吊装现场。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桥梁钢结构主跨采取湖州地区首次采用的“先拱后梁”施工工艺,突破了一般钢拱系杆桥施工常见的先施工桥梁后施工拱架的传统方法,以满足湖州桥梁造型多样化和追求美观的要求,满足建成后主跨跨径大满足航道使用不受影响的要求但施工难度大大增加,成为设计、施工等方面集中攻关的难点。设计方案是否可取,对于其施工方案讨论了九次,专家论证会前后召开了八次,前后历经了一年半的时间。杭州西城设计院、湖州规划院、东南大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多次参与论证和提供咨询。

桥梁主跨设计为两副桥施工,每幅桥两个钢结构拱架,共四个拱架,每件拱架长85米,宽1.2米,自重265吨。由于自重大,吊装作业面临的挑战多,且吊装作业无法在陆地上进行,只能利用大型浮吊船,在河道里进行吊装作业。长湖申航运河道,是为江苏、浙江、上海三地连通的航运黄金水道,运营船只保有量达五千搜,每天往来船只不断,利用浮吊船进行作业,浮吊船占满了河道,等于把航道封锁了,所以,吊装作业期间需要封航。考虑吊装时吊臂夹角对吊装能量的损耗,租用600吨位的浮吊船才能满足需要。今年,河道水位比往年同期低,浮吊船的船体加上浮箱长80米,再加上吊臂的运转空间,占满了整个河道的宽度,浮吊船作业时,需要横在河道里,实施封航是满足吊装作业的首要条件。为此,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得到海事部门的封航配合,为浮吊船实施拱架吊装作业创造条件。

微信图片_20180603150542_副本

吊装现场。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封航申请得到海事部门的大力配合,定在了6月3日、4日、5日这三天封航吊装一副桥的两件拱架,避开6日、7日、8日三天的短暂高考时间恢复一下通航,再在9日、10日、11日这三天时间里,再封航实施另外两拱架的吊装作业。提前半个月在媒体进行了公示。每次吊装作业,安排必须非常紧凑,环环紧扣,不得有任何闪失,不然,影响到封航的及时解除,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不仅吊装作业难,“先拱后梁”的施工法,还是湖州地区第一座这种施工形式的桥梁,也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第一次尝试。为了确保吊装成功和整个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在工程开工至今的一年半时间里,施工单位和各方面加强协调做了相当多的工作,项目经理吴鹏飞介绍说,项目管理公司经理郑民、书记仝胜强、总工程师陈子阳及项目部工程师郭亚辉等领导和技术人员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自2016年4月进场,吴鹏飞项目团队施工的弁南大桥一期等几个单体项目的道路部分施工接近尾声,桥梁主跨钢拱架等施工方案、技术等一直是“拦路虎”,好不容易都论证通过了,终于等到吊装拱架这一天,项目团队每一名成员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像迎来高考的感觉,经受人生的又一次“大考”!

在吊装现场,大家无不为巨大弓型的钢结构拱架的稳稳吊装,感到壮观、伟大,对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与攻坚克难精神,由衷的赞叹,在现场各单位人员和湖州百姓的共同见证下,上午10时58分,首件拱架稳稳的吊装就位,给古老美丽的长湖申航运河道,增添了一道美丽风景!

微信图片_20180603150553_副本

施工团队合影留念。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