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个县卖小龙虾1年能挣多少钱?这个数字或让你吃惊

2018-06-04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一个县卖小龙虾一年能挣多少钱?这个数字可能让你吃惊

盛夏炎炎,世界杯即将开打,目测餐饮界“网红”小龙虾又将迎来一波热销。

小龙虾不仅在餐饮界爆红,也成为撬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根据原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6年湖北省监利县的小龙虾产量居全国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洪湖市和潜江市。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监利县水产局获悉,2017年该县小龙虾全产业链产值大概是50亿元左右,计划在3年内扩大至150亿元。

目前,全国小龙虾门店数量已经是肯德基的几倍了。前有政府支持,后有上市公司参与布局,小龙虾产业在未来的潜力不容小觑。

 小龙虾成主力产业

湖北省监利县作为“中国小龙虾第一县”,小龙虾产业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多大贡献?

湖北省监利县水产局副局长李诗模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透露,2017年,监利县小龙虾养殖产值在30亿元左右,加上加工业的20亿元产值,其小龙虾全产业链产值大概是50亿元。

监利县政府官网数据显示,据上级主管部门初步核算,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92亿元。这意味着监利县小龙虾产业链产值占当年生产总值近两成。

在5月30日举行的监利县第二届小龙虾节上,小龙虾养殖户万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他家养殖了大约100亩小龙虾,采用的是虾稻共作模式,每亩一年大概能出小龙虾300斤。按照今年的价格来算,一亩田的养虾收入能达到约4500元。

万先生表示,

“养虾和粮食收入加起来,刨掉成本后一年一亩虾稻田利润大约有三四千元,比单独种田划算多了。”

此外,据湖北省政府官网近期发布的信息,2017年潜江市虾稻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230亿元,带动就业10万人,帮助2万人脱贫致富。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潜江市完成生产总值671.86亿元。也就是说,小龙虾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占当地生产总值比例超1/3。

借助小龙虾产业,潜江市县域经济排名也一路爬坡。据湖北省经信委和湖北省统计局今年5月初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湖北省县域经济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在国家和省重点开发的湖北22个一类县(市、区)中,潜江市排名第八;而在2016和2015年,潜江市曾分别排名第11位和第13位。

政府支持打造小龙虾区域品牌

根据湖北省水产局官网去年底数据,2017年全省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餐饮等综合产值达851.82亿元,同比增加17.76%。

借助产业快速增长的东风,监利县决心继续深耕这一产业。据李诗模介绍,监利县计划在3年内,在现有约100万亩小龙虾养殖面积的基础上,拓展到140多万亩,并计划把小龙虾全产业链的综合产值提升到约150亿元。

李诗模称,“争取把监利龙虾打造成和潜江龙虾并驾齐驱的品牌”。

作为小龙虾的主要生产区,对于小龙虾品牌的打造,监利县和潜江市都在发力,目前来看,潜江市已经取得了部分成果。

2018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支持“潜江龙虾”等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据《湖北日报》报道,今年5月18日,嘉鱼、武穴等8地与潜江市政府签订《共享“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合作协议》,实现“潜江龙虾”品牌及技术共用共享,此举标志着湖北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正式运营。

 上市公司更深入布局龙虾产业

小龙虾行情火爆,各路资本也竞相涌入。

在上市公司方面,继2017年6月正式上线销售小龙虾产品后,国联水产(300094,SZ)又于去年底和洪湖市签订了《招商引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公司计划采用分期投入的方式投入5亿元用于小龙虾业务发展。不仅如此,公司今年5月30日在互动平台回应称,未来在养殖环节不排除参与湖北省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虾稻共养),以把控上游资源。

国联水产称,上述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紧密联系,是实现公司主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需要。

此外,安井食品(603345,SH)去年推出了速冻小龙虾,今年1月又宣布入股洪湖市新宏业食品有限公司以进一步进入小龙虾市场。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监利小龙虾节上还看到,安琪酵母(600298,SH)也展示公司的小龙虾调味料等产品。

上市房企美好置业(000667,SZ)也跨界小龙虾产业。据公司5月21日公告,公司将投资20亿元在湖北省监利县建设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监利县将提供约300亩项目生产用地给公司,用于建设虾、稻等加工企业及配套设施。

电商巨头也纷纷布局小龙虾业务。据长江云报道,今年4月,京东生鲜与湖北省荆州市农业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推广荆州市官方农产品品牌,并与当地小龙虾品牌开展战略合作。而此前京东生鲜已经与湖北的潜江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小龙虾相关业务进行合作。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秘书长蔡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两年许多新的养殖户加入,但他们对相关技术并不太熟悉,从这一角度看小龙虾产量仍有增长空间;另外,从需求端来看,小龙虾是电商切入生鲜板块的必争渠道。因此,预计未来几年小龙虾产业还将处于增长状态。

资本抢入,哪些企业可能脱颖而出?中国食品行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当前小龙虾市场抢货现象明显,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这一状态下,单独一两家企业暂时难以高度控制市场,获得较为明显的优势地位。

每经记者 陈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