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今日正式“入摩” 最终纳入成分股226只

2018-06-01 10:49 北京青年报

今天,A股将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根据MSCI最新披露相关指数的股份调整结果,MSCI自5月14日公布的即将纳入A股的234只成分股调整为226只。MSCI主席称不排除未来会纳入创业板及CDR渠道上市新经济A股。

A股“入摩”前夜,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了位于西城区的摩根士丹利(MSCI)北京办公室发现,他们非常忙碌。而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上,陆股通大幅流入,截至收盘,沪深股通单日流入更是均创4月18日以来新高。

公开信息显示,摩根士丹利(MSCI)北京办公室在金融街丰融国际大厦12层。昨天下午近16点,北青报记者赶到了北京金融街丰融国际大厦。乘直梯来到12层,一出电梯,就看到两名女性工作人员站在门口,而MSCI北京办公室的大门紧闭。北青报记者隔着玻璃门看到 “摩根士丹利”几个大字带点微光,非常醒目。办公区亮着灯,不时有工作人员来回走动。

工作人员基本都穿着黑色的制服,脚踩高跟鞋,头发高高挽起。门口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今天有重要的会议,非常忙。”说话间,她用身体挡在门口,表情严肃。她的话音刚落地,从办公室走出来另外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了解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她表示,由于今天有非常重要的会议,因此比较忙。言外之意非常明显,不方便接受采访。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就在这时,一名身着黑色西装的中年男子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迈步进入MSCI办公室。

MSCI公司发布公告,即将纳入A股的成分股为226只。5月30日晚,MSCI发布临时公告,东方园林、海南橡胶、中国中铁、太钢不锈、中兴通讯等五只股票将暂时不被纳入到MSCI中国指数,也将从MSCI A股全球通指数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剔除。这些个股截至5月30日仍在停牌。本次调整将自6月1日起生效。

另据港交所调整互联互通北向渠道标的的公告,西南证券、海南橡胶、上海建工这三只股票将于6月11日被调出沪股通标的,届时投资者将可卖不可买。为了避免潜在的市场反向流动,MSCI将不把前述三只股票纳入到MSCI中国指数,同时也不会纳入MSCI A股全球通指数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此前,MSCI在5月14日公布了即将纳入MSCI的234只成分股。不过,有机构指出,由于康得新持续停牌,已于5月3日从MSCI指数中剔除。尽管该股已经恢复交易,但是5月31日也不再有资格被纳入。

MSCI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亨利·费尔南德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A股正式纳入MSCI将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未来会有更多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

昨天是A股“入摩”倒计时最后一日,陆股通大幅流入。截至收盘,沪股通资金流入35.01亿元,余额484.99亿元;深股通资金流入32.31亿元,余额487.69亿元,沪深股通单日流入均创下了4月18日以来新高。

最新

上交所:A股实现平稳纳入MSCI

昨天下午4时40分,A股纳入MSCI启动会在上证所大楼内正式举行,上证所新任理事长黄红元、上证所新任总经理蒋锋以及美国指数编制公司MSCI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出席仪式。

蒋锋在致辞中表示,A股纳入MSCI之路历久弥坚,笃志而行,是中国股票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今天的成功纳入,源于QFII、RQFII以及沪港通等多种投资渠道的建设、各项交易制度的完善和政策的开放,更源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成果的认可,印证了中国资本市场正逐渐扩大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今天的成功纳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亨利·费尔南德兹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金融市场纳入全球的金融体系是21世纪上半叶最重要的金融事件之一。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除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之外,我也相信国际投资者将在投资中国的过程中,提升专业水准,增长投资经验。未来,MSCI将努力理解并鼓励这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我希望这可以推动中国A股以更少的步骤更大的规模纳入MSCI。

今日盘后数据显示,市场运行平稳,总体表现为持续上涨,上证综指最高3098.08点,最大涨幅1.86%,收报3095.47点,涨幅1.78%,成交1851.9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减少。沪市MSCI纳A板块上涨1.81%,成交76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4%。

从资金流入情况看,沪股通流入MSCI纳A板块金额明显放大,买入金额增加至112.7亿元,创年内单日最高,约为近一个月平均水平(44亿元)的2.5倍,146只样本股上涨率91%,无个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七只。从尾盘表现看,最后5分钟, MSCI纳A板块上涨0.13%,推动上证综指上涨2.94个点,涨幅0.1%。沪股通买入MSCI纳A板块金额20.28亿元,占其全天买入金额的18%。据了解,主要被动基金已完成建仓。上交所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基本实现了A股纳入MSCI指数的平稳过渡。A股开启了全面进入国际股票市场的新引擎。供图/视觉中国

影响

A股“入摩”年内将带动千亿境外资金

根据MSCI公告,MSCI将分两步将中国A股股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第一步定于5月31日A股收盘后实施,纳入比例为2.5%,纳入完成后中国A股市值占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分别达到1.26%、0.39%;第二步将于9月实施,纳入比例将提高至5%。

根据预测,A股今年最终以5%纳入因子纳入MSCI,将带动的境外资金流入为1175亿人民币。随着越来越多的A股逐渐被纳入,在未来较长时间里,都将有持续的增量资金。A股全部纳入后,境外资金流入规模可达约2.4万亿人民币。自2017年宣布A股“入摩”以来,国内公募基金纷纷成立MSCI跟踪基金,目前已有38只相关主题基金申报,其中六只国内基金产品已在4月期间完成公开发行,合计募集资金114.22亿元。据保守估计,后续将带来约550亿以上的内资增量资金。

释疑

多只成分股因停牌被调整出MSCI指数

针对成分股的调整, MSCI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昨天称,这部分调整主要是根据指数编制和设计的需要,部分成分股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如果现在纳进指数,投资者将无法买入这些股票。”亨利·费尔南德兹说。

而A股停牌问题在过去是困扰国际投资者的主要问题之一,因为停牌期间投资者无法进行交易。亨利·费尔南德兹说,“我们在过去这段时间在公布成分股名单的过程中也花费了很大精力在处理这个问题。随着处理停牌问题的规则越来越清晰,监管层执行越来越有力,停牌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少,停牌时长也越来越短。”

亨利·费尔南德兹表示,不管以什么形式在A股上市,只要满足流动性等方面的要求,就会考虑按照指数设定将这只个股纳入指数中。目前,中国正在做一系列制度改革向新经济开放,将允许“同股不同权”和尚未盈利的创新型公司来A股上市或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针对创业板为何不在此次纳入名单中,他指出,初始纳入的主要是大盘股,但创业板普遍是小盘股。此外,目前沪港通渠道对买卖创业板股票仍存在一些限制。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