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奋进新时代 网聚京交会|上海市服务类网络购物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速明显

2018-05-31 17:0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31日讯(记者 孔祥妮) 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的“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板块,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权威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

根据《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继续扩大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网上零售额7.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2%;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00.6亿件,同比增长28%;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员和间接带动就业达4250万人。

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电子商务步入新一轮创新增长空间。

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特大城市,2017年,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累计实现24263.6亿元,同比增长约21.0%,与去年同期增速基本持平。

“目前,上海市的电子商务行业结构仍以大宗商品类B2B电子商务交易为主,同时,在服务类网络购物交易额呈现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商品类、服务类网络购物交易呈现日益趋于平衡的结构特点。”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任、《国际市场》杂志社长兼总编李悦从两方面阐述了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的特点与趋势。

李悦表示,一方面,B2B电商发展优势明显。上海市2017年全年B2B电商业态交易总额16908.5亿元,同比增长17.0%,为全市电商产业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市场依托垂直B2B模式电子商务业态,已开辟了独具特色的服务内容与盈利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依托巨大的买方消费能力以及优越的卖方供给区位优势,2016年以来,上海网络购物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大量涌现并快速成长,为上海市经济结构的调整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2017年,上海市网络购物电子商务继续稳步发展,同比增速保持在30%左右,其中,服务类网络购物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速明显,对商品类网络购物电子商务交易额呈赶超之势。

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取得显著进展,上海市在交易额、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同国家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还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领域走出了一条“品牌深耕、行业细分、供需双赢”的独特发展之路。

“2016年11月,15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国家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等方面明确赋予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任务目标。上海作为典型的沿海发达城市,第一产业的产能及价值创造能力远远低于二、三产业,农业人口占比重小,同时在分布上稀疏、分散,因此,在上海市场谈及‘农村电商’,更多是‘农业电子商务’或‘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概念。”李悦对记者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上海市内的农副产品供给严重依赖周边农业产区的供应,在生鲜农产品销售、仓储、冷链配送等领域形成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在同国内电商巨头的激烈市场竞争中,上海本地商品类网络购物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提升难度逐步增大,被迫尝试新模式、涉足新领域,进而促使上海本地商品类网购电商企业趋向于开拓行业细分市场,而生鲜农产品电商的迅速发展,正是上海本地商品类网络购物品牌深耕行业细分市场的代表领域。”

在此背景下,上海电商企业积极参与电商精准扶贫。易果生鲜、菜管家、天天果园等众多创立、成长于上海本地的生鲜电商品牌,依托多年积累下来的供销对比数据,为贫困地区农民朋友谋划产品品类、生产规模、销售途径,将粗放的农业市场信息细化为了一份份详实的产品订单,不断将贫困地区的绿色、优质农副产品端上上海市民的餐桌,帮助当地农户创出好品牌,卖出好价钱,同时也让上海市民朋友们享用到放心、健康的食品,进而实现供需双赢。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