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天味食品6年四度IPO:去年净利下滑 产能利用率不足70%仍扩产

2018-05-31 09:25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天味食品6年四度IPO:去年净利下滑 产能利用率不足70%仍扩产

中国网财经5月31日讯(记者 刘小菲) 继千禾味业、湖南盐业之后,又一家调味品企业开始向A股市场发起进军,它就是“好人家”调料和“大红袍火锅底料”的生产商——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味食品”)。

  近6年来第4次冲刺IPO

天味食品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这也是该公司近6年来第4次冲刺IPO。早在2012年,天味食品就曾试图闯关A股,但随后自动终止发行审查;两年后,公司宣布重启IPO,但后来因整个新股发行放缓无果而终;2015年4月份,公司第三次提交招股说明书,但又遭遇新股发行暂停,在经历了4个月的等待后,在上会前夜却又突遭取消审核。

至于天味食品IPO“屡败屡战”的原因,有投行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频繁冲击IPO的背后,或许是PE股东方面的压力。”

据了解,天味食品的PE股东是在其第一次申请IPO前夕突击入股的。2010年11月,天味食品第一次增加注册资本,达晨财智、达晨盛世和达晨创世以9元/股的价格分别认购了60万股、251万股和289万股。上述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在企业上市之前,或预期企业可能近期上市时,选择入股的PE机构,往往会在企业成功上市后从公开资本市场出售股票退出,其目的多数是凭借着一二级市场较大价差套利。”

在引入PE资金后,天味食品的收入实现了增长,公司决定于2012年首次申请上市。但是从2010年到现在已经8年了,天味食品上市的进度目前还仅停留在申报材料阶段,且后续发行审核等也耗费时日,即便上市了还要锁定至少一年,达晨系PE面临的退出压力可想而知。

  2017年净利润下滑

市场还有投资者对天味食品的持续盈利能力提出了质疑。“2017年净利润下滑、产品可替代带性强、负面舆论缠身,都让我们对这家公司的前景感到迷茫。”一位投资者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天味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9亿元、9.84亿元和10.6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42亿元、2.03亿元和1.84亿元。以此计算,天味食品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9.35%。

从收入结构来看,2017年天味食品来自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的收入分别为4.98亿元和3.8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97%和36.37%。不过,品牌营销专家李婷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四川和重庆,火锅底料和川菜调味的品牌子很多,消费者选择面广,并且各个品牌之间口味没有很大的差异,可替代性很强。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天猫“四川天味食品官方店”发现,在公司生产的“大红袍火锅底料”评价区,“口感一般”、“香味不足”、“与其他品牌的底料相比无太大差别”等频现。

天味食品还曾被多次涉及关于食品安全的负面报道。2017年,四川天味家园食品有限公司(子公司)生产的好人家红油辣椒被优恪网送到德国实验室检测出矿物油超标、含有多环芳烃化合物以及增味剂等,因成分问题被评为警示(D-),被指对人体危害大。

  产能利用率不足70% 仍扩产

对于本次IPO所募资金,天味食品计划用于家园和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

对于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天味食品表示,预计达产后可新增各系产品产能共计3.2万吨/年,而2015-2017年公司主要产品合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9.43%、63.16%和65.03%,其中营收占比最大的火锅底料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8.42%、62.75%和64.99%。

品牌营销专家李婷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产能利用率不足70%的情况下,天味食品仍然坚持产能扩张,可能会为公司埋下产能过剩的风险,此外,也容易引起公众对于天味食品的上市目的的怀疑。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