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资委再促央企加码境外风险防控

2018-05-31 09:18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国资委再促央企加码境外风险防控

《经济参考报》记者30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近两日国务院国资委围绕央企境外风险防控动作频频,除了到相关企业调研,还召开座谈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境外风险防控,其中包括着力加强集团管控,着力避免无序竞争加强企业间合作等。据了解,后续《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相关实施细则等将出台。

近两年中央企业在国际化经营方面,特别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力度在进一步加大,国际化经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当前中央企业的境外投资额约占到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0%,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约占到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70%,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各种形式的项目合作将近2000个。

在5月28日到中国五矿调研时,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也表示,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给中央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带来许多困难和挑战,中央企业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此,他在29日的中央企业境外风险防控座谈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准确把握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认真梳理境外投资存在的问题。要求中央企业着力做好战略规划,充分发挥战略导向作用,把企业国际化经营引入有序轨道。要着力加强集团管控,统一管理职能,健全管控机制,完善管控方式,强化境外项目管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要着力推进依法合规,增强合规经营意识,提高合规风险防范能力,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筑牢境外法律风险防范底线。要着力避免无序竞争,加强企业之间沟通合作,做好业务统筹、资源整合,规范国际化经营秩序。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将落实中央《防范对外投资过快增长风险的十项措施》要求,继续完善、细化《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