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房山区佛子庄乡“六动一兜底”助力低收入村户脱低增收

2018-05-30 15:1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30日讯 近日,记者从房山信息网获悉,2018年底,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将实现低收入村全部摘帽。据了解,佛子庄乡在推动低收入村户脱低增收工作中,确定了“党建牵动、政策撬动、项目带动、岗位拉动、各方联动、群众主动、保障兜底”的工作思路和“因村施策、因户帮扶”的工作措施,确保目标清、措施准、效果实。2017年底8个低收入村已有6个村摘帽,701户1588人超过11160元标准,累计脱低率60.25%。

一、党建牵动。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低收入帮扶,制定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三年实施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组织机构,明确牵头部门,强化责任意识,提出目标要求,落实具体措施;发挥第一书记作用,从实际出发抓班子、强基础,搭建脱低增收平台,同时压实“一包到底”责任,乡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与低收入户“一对一”全覆盖结对帮扶,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二、政策撬动。两年相继争取市区扶持1890万元,启动10个低收入村生态观光农业项目;投入243.2万元启动了5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改善低收入村居住环境;启动投资8000万元的2个生态建设项目,实现大生态优化与百姓就地就业“双赢”。

三、项目带动。“第三空间”起步区走旧村改造模式,对接山外资本,对沟域进行规划开发建设,安置劳动力150人;“亲水第三空间”项目手续基本完成,年内开工建设并完善配套服务,同时嫁接产业项目,安置劳动力80人; 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同时盘活沟域780套空置房,安置劳动力350人。

四、岗位拉动。探索公益性岗位公司化模式,保洁公司解决51人就业;组建梦圆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增加劳动保障协管、社区保安、公共设施维护、居家养老、城管协管等公共就业岗位,吸纳42名“4050”人员就业;安排农村事务公益岗102名。

五、各方联动。对接社会力量,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助力低收入户脱低增收。八方达客运公司延伸公交线路,缓解群众出行难题;北京农职院整合科技资源,指派专家驻地,为低收入村提供特色农业项目扶持;北京化工集团、首发养护公司、京东、58同城、华冠商贸、昊远隆基等企业以及市区相关部门,在产业项目、助学帮困、成人职业培训、开拓就业门路等方面给予支持。

六、群众主动。强化宣传引导和专业培训,注重调动低收入户主动参与,打消“等靠要”依赖,摒弃“养懒汉”思维,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唤醒低收入户自主致富意识,激发脱低增收动力源。

七、社保兜底。发挥政策兜底作用,使社保帮扶全覆盖、低收入户广受益。对于因病致贫户,采取医疗救助、社会捐助、集体帮助等措施,减低医疗支出负担;对因学致贫户开展教育救助;对因残致贫户,落实相关帮扶政策,并开发就业岗位、建设助残基地、设立公益岗位进行安置;对因老致贫的,引导子女提高赡养费;对因孤老致贫的,兴建养老驿站进行照料。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