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守望相助 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举行

2018-05-30 12:08 金融界网站

来源标题:守望相助 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举行

金融界网站讯 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思想的指引下,精准扶贫理念在扶贫、脱贫事业各条战线全面开花,已经成为了消除贫困、共同富裕,带动中国社会同步迈向历史发展新时期的重要抓手。

5月26日,由金融界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在成都市西南财大光华校区举行。此次会议聚焦精准扶贫理念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领域的发展变化,分享经验、激发创新、联结更多行动力量。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囊括了产学研各主体在精准扶贫领域的观察者、研究者、实践者。同时,来自国务院扶贫办、证监会扶贫办、四川证监局等政府机构相关负责领导也全程参会,与近四十位学术界、企业界代表深入交流,探讨资本市场助力精准扶贫的产业逻辑与模式创新,开启了社会各界力量勠力合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

上市公司在产业扶贫中具有突出优势

在会议的第一个阶段中,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史代敏、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金融界董事长助理朱颖分别以其所属机构背景,就精准扶贫战略中的政策机制、产业模式、企业参与等课题,依次向会议致辞。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也做了内部分享。

在参与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的态度上,史代敏及其所在的西南财大,态度坚决、方向清晰。史代敏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政府、企业、高校、媒体等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的战略议题。”而西南财大,则不但“把服务社会作为学校的发展所需、价值所在和责任使然”,还“把学校精准扶贫工作提升到重大政治高度谋划落实、统筹推进”。

在发言中,史代敏重点提到了产业扶贫与上市公司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他表示,“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中不可替代的关键环节”,并且“上市公司在资源、产业方面具有突出优势,也在识贫、问贫、治贫方面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显然,上市公司在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中的优势,已经被社会各界充分认可。杨志海在致辞中,便从政策创新的角度,重点谈了证监会引导上市公司加大参与扶贫力度的实践。2017年,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年报、半年报披露准则,新增上市公司支持扶贫开发的信息披露要求,并鼓励上市公司披露精准扶贫规划、成效等方面信息。杨志海表示,该举措“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担当意识,压实上市公司的扶贫责任,体现资本市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据2017年年报初步统计分析,已有8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工作情况,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超过4300个,投入了208亿元,直接帮助超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杨志海在发言中向在场嘉宾们介绍。

作为主办方之一金融界的代表,朱颖的致辞则以专业财经媒体平台的视角出发,重点围绕“社会责任、企业价值与财经媒体的关系”展开。

朱颖表示,随着A股市场正式“入摩”,接轨国际程度进一步提高,责任投资理念势必将在国内迎来爆发性成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将成为投资决策中除财务回报外的另一重要考量。而以我国现实情况看“‘精准扶贫’是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融界作为中国比较有影响力的财经媒体,连接着2.36亿财经受众、数万金融机构和3500多家上市公司。”朱颖提出,金融界的责任在于,一方面“通过科学的算法,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筛选出对社会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推荐给金融机构和股民,为投资者发现价值和机会。”而另一方面,则是“将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的付出和努力告诉全社会,为有担当的上市公司摇旗呐喊,传递正能量。”

来自学术前沿的声音——精准扶贫理论创新与路径选择

作为国内教育研究高地之一,西南财大在社会重点课题研究中,一直以来都走在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前沿。而其作为此次“上市公司助力‘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也为会议带来了在精准扶贫领域的最新思考与探索。

在会议主题报告环节中,西南财大工商管理学院现代物流研究所所长田俊峰的演讲,将供应链这一现代企业发展理论核心概念,与精准扶贫融合交叉,向与会嘉宾展现了一幅供应链驱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全新图景。

在发言中,田俊峰分别从供应链“四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阐释了农业供应链发展及其驱动乡村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例如,农业供应链体系的基本划分为产前、产中、产后、流通、消费5个环节。而其中,产前包括育种、肥料、机具等生产资料问题,继而进行种植、养殖、采摘等农产品(行情6.53 +1.40%,诊股)生产,进行产品加工后,通过流通领域到达消费者。

在信息流层面,田俊峰重点强调,当前应主要解决的是农业供应链的信息化平台问题。农业供应链在各环节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需要载体来实现并沉淀,如上游生产环节的的土地流转互联网化、品牌种植物联网化、农资供应电商化等。

“从这些角度来讲,对于企业,最重要的是建立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型,用数据创造价值,尤其农业的云服务将是未来很好的发展方向。”田俊峰表示。

同时,田俊峰也提出了供应链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创新应用,还存在如农资电商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利益格局难打破;培养用户习惯、物流成本高昂;农业供应链物流基础设施需提档升级、社会化物流资源有待整合;农业供应链科技领域物联网和云服务发展依然缓慢等现实问题。因此,未来有待建立农业供应链平台化生态圈,形成“贸易-物流-金融”的闭环管理。

“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切入点:以电商业务为突破口,扩展物流、金融业务;以物流业务为突破口,扩展金融或电商业务;以数据或金融科技为突破口;以金融业务为突破口。”田俊峰说。

西南财大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则以“激励相容的反贫困政策实验”为题目,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南财大近些年关于反贫困领域政策设计、实践的两个大型社会实验——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和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

据甘犁介绍,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开始于2013年,基本思想是对贫困家庭的劳动所得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劳动生产,促进主动脱贫。甘犁表示,该实验的目的在于“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也是运用政府转移支付方式创新,解决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意愿不足,能力不足等问题。

劳动收入奖励计划的基本做法是,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其实现的劳动收入,按照一定比例给予现金奖励,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则不再给予奖励,但保证总收入不下降。该计划最早在2014年落地于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初始实验对象为28户实验家庭。一年半后,样本扩容,实验家庭扩大至120户。其后,由于实验效果卓越,最终成为了五通桥区政府改革试点项目,在全区推广。统计数据显示,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实施后,五通桥区就业率提升了12.9%,劳动人口平均月工作时间提高了9个小时,平均月劳动性收入提高了203元,消费支出提高了223元。

目前,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已在乐山市全市,以及下辖五通桥区、沐川县等全面推广,并以延伸至马边县、乡城县、雷波县、射洪县等四川省内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当前覆盖家庭已达7.2万户。金融扶贫:上市公司工作的着力点

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则重点关注教育扶贫领域。甘犁表示,该实验为“有条件转移支付实验,是扶贫和扶智扶志结合”。该实验的核心目标在于“提高贫困家庭教育水平和质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主要以奖励的方式,鼓励学生、家长和学校教师增加对教育的投入。事实上,这一目标也与教育扶贫当前发展阶段是高度吻合的,精确的指向了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现阶段的重点问题:从提高入学率转向提高学习质量。

据甘犁介绍,该实验启动与2015年下半年,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支持和采纳。现在,乐山市相关政府部门正在完善,下一步准备向全市几十万人推广该计划。

“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去年西南财大校务会正式通过了成立反贫困实验室的决定。”在发言的最后,甘犁总结到,“在西南财大,实验室本身是想通过田野实验的方式,以政策实验,真正参与到中国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中。不仅仅是提供思路,还提供方案、操作手册、系统、经验和教训,让地方政府在采纳实施方案的时候有更多的可借鉴之处。”

交换观点、总结经验 精准扶贫产学研合作可期

在会议下半程的主题讨论环节,政府相关机构负责人、学术界代表、各行业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权重媒体代表等来自不同领域的参会嘉宾,分别就“产业扶贫:上市公司实践与经验研讨”、“金融扶贫:上市公司工作的着力点”、“内生动力与防返贫长效机制”3个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

“我注意到今日到场嘉宾来自于各个主体,大家共同关心扶贫脱贫事业这一社会集体价值。对于扶贫来说,我们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西南财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朱敏首先介绍了其关于特困地区农民工新创企业成长环境及路径的研究课题。她表示,“在世界范围内,这方面现有的研究不多,我们的研究可以帮助企业了解贫困人口的真实想法。”

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主任记者侯雪静的发言体现了媒体观察一贯的锐度。对于如何摆脱贫困,她表示,“经济的问题要用经济手段来解决,而资本市场是经济手段的集中体现。”根据侯雪静的观察,当然产业扶贫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已有的一些产业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地,我认为是缺乏了市场的环节”、“扶贫产业发展快,但是整体来看仍存在丰产不丰收、产销脱节、产业同质化等问题,好的产业政策还要实践者来使用才能发挥价值。”

“如何反贫仍然需要继续探索的,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的企业也责无旁贷。”侯雪静最后说,“企业参与扶贫事业,正是与国家一同成长。只有把根扎的越深,企业的枝叶才能更加繁茂,产业才能更加兴旺。”

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产品经理槐静在发言中对上市公司履责与价值挖掘间的联系进行了分析。她表示,随着责任投资理念的普及,资金也将给履责情况较好的上市企业以更高的估值。这本质来讲是双赢的,但国内还有部分上市企业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她表示,“在观察上市公司的精准扶贫信息披露情况时我们发现,尽管证监会已经修订了相关准则,该部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而这一部分的信息披露质量,直接影响财经媒体对上市企业价值的解读。”

槐静认为,参与精准扶贫,尤其是通过产业结合扶贫,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了更大的价值体现舞台。“如我们去年持续观察的爱尔眼科(行情31.31 +0.55%,诊股),这家公司就是通过交叉补贴等方式创新的把医疗服务和扶贫结合,又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和业务覆盖人群,良好的经营也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市值持续提升。还有一家企业的案例也很有意思,房地产领域的棕榈股份(行情6.74 停牌,诊股),在2014年转型时,选择了文旅产业小镇如‘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通过在山清水秀的地区发展文旅小镇,自己的新路子逐渐清晰,也带动了周边农民的富裕增收。”

槐静介绍,2017年中,金融界首先在上市公司评价中引入了本土化社会责任指标数据,同时上线了上市公司公益行动专题,另外还在2017年底颁发了以数据筛选出的“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优秀(创新)案例十佳”。未来,金融界将继续发挥在大数据、智能算法、研究力量、资源拓展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以研讨会、调研、数据库,以及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报告等多种形式的产品,深度挖掘精准扶贫先进做法,助力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

槐静此前提到的爱尔眼科,也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爱尔眼科成都分公司首席执行官万伟则站在上市企业的角度,总结了其投入扶贫工作的成果与感触。他表示,“爱尔眼科的健康扶贫项目,已经覆盖了中国26个省份,累计帮助了一亿人次,为社会提供公益检查累计20万人次,为贫困患者免费提供手术达30万台,总计捐赠加上减免的费用达五亿多。”

“关于转移支付,爱尔眼科一直在实践。”万伟说,“我们的交叉补贴,就是拿出高毛利业务的部分利润去补贴慈善。在这方面,也希望学术界能在更多方面为我们提供系统理论支持,来帮我们完善这个体系。”

“在扶贫事业中,我们证券公司能做些什么?”国信证券(行情10.10 -1.37%,诊股)监事长何诚颖的发言,重点围绕金融扶贫及券商机构的作用。他表示,“证券公司要把扶贫的钱用好,发挥好中介的作用。”而在扶贫资金、资源配置的过程中,“一方面要考虑社会责任,一方面也要考虑企业利益,这些关系这么去处理,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华西证券(行情11.85 -3.66%,诊股)债券发行部副总经理喻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华西证券发行扶贫债的经验总结。喻熹表示,这一支扶贫债的核心设计理念是共赢,是将金融产品的盈利功能与扶贫事业的社会责任均衡融合。“这中间有任何一方吃了亏,这个事情就做不下去。”喻熹说。

喻熹介绍的这支扶贫债,针对的是泸州市两个国家级贫困县,三万多户、十万余人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一共在市场上融资20亿。而该项目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项目,赢利点在与异地搬迁过程中节约的土地指标。

谈到资金的社会属性,国企,乃至央企在承担更多责任的同时,显然也有着更大的发言权。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其管理的两只基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则是由政府财政以及中央企业出资的,总规模达182亿元。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震世表示,这两基金的资金来源就决定了,其“在市场化的同时具有一定的政策性。”

据罗震世介绍,截至5月25日,这两只基金共投资了87个项目,投资金额达到118亿。项目分布在27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遍及了14个连片特困地区,实现了全覆盖。投资项目建成以后,预计可以直接或间接带动24万人口的脱贫,每年为他们增收16亿元,同时每年为贫困地区的财政增加税收13亿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