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粮酒业正式收编酒鬼酒 人事调整告一段落

2018-05-30 11:04 东方财富网

来源标题:中粮酒业正式收编酒鬼酒 人事调整告一段落

5月28日,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鬼酒”)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皇有限公司(下称“中皇公司”)的通知,中粮酒业投资公司(下称“中粮酒业投资”)于5月25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批复,核准豁免中粮酒业投资因国有资产变更而控制公司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1%而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至此,中粮酒业投资正式将酒鬼酒收编。

中粮酒业的动作要追溯到2018年3月13日。据酒鬼酒发布的公告显示,中粮集团将下属间接100%控股的天津中糖物流有限公司和天津中糖华丰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酒鬼酒控股股东中皇公司4.92%、15.08%股权划转至中粮酒业投资。但由于本次划转将导致中粮酒业投资间接拥有酒鬼酒的权益超过30%,触发要约收购,因此本次划转尚需取得证监会豁免中粮酒业投资要约收购义务。

而此次中粮酒业投资取得证监会豁免的邀约收购义务标志着中粮酒业正式将酒鬼酒收编。本次划转完成后,中粮酒业投资直接持有中皇公司50%股权,并通过中皇公司间接控制酒鬼酒31%的权益,成为酒鬼酒的间接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对于股权划转对酒鬼酒今后经营活动的影响,中国商报记者致电酒鬼酒相关负责人,但截止记者发稿并没有收到对方的任何回复。不过,上述公告称:“本次收购不会影响酒鬼酒的独立经营能力,酒鬼酒在采购、生产、销售、知识产权等方面将继续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保持独立。”

资料显示,中粮酒业投资成立于 2017 年 8 月 21 日,主营酒业投资管理。作为中粮集团旗下酒类资产专业化经营管理平台,除酒鬼酒经营的白酒业务外,中粮集团旗下拥有的其余全部酒类资产,包括葡萄酒、黄酒、进口酒等业务均将划转至中粮酒业投资。

而中粮酒业投资的控股股东为中粮酒业控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粮酒业控股的营收为10.99亿元,但净利润为-3.46亿元。而此次中粮酒业投资收编酒鬼酒也是中粮集团继续强化对酒鬼酒控制的表现。

说到中粮对酒鬼酒的控制,资料显示,2014年11月,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中粮集团间接入驻酒鬼酒。直到2015年10月7日,酒鬼酒发布公告称,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而中粮入驻酒鬼酒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人事变动,这表现为酒鬼酒内部一波波的高管离职潮。资料显示, 2016年4月25日,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辞职;2016年10月20日,酒鬼酒副总经理刘发宏辞职;2016年11月24日酒鬼酒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儒平离职。2017年1月13日,酒鬼酒宣布董事长赵公微辞职;2017年7月12日宣布副董事长夏心国辞职。2018年2月12日酒鬼酒宣布董事长江国金辞职。

白酒行业专家苏元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中粮入驻后,通过中粮酒业对酒鬼酒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此外,中粮目前自身也在进行混改,打造18个专业平台,这也反应到酒鬼酒的人事调整中,导致酒鬼酒的高管离职潮。

而中粮对酒鬼酒进行人事调整也是因中粮入驻之前酒鬼酒内部矛盾重重,负面缠身。资料显示,2010年,酒鬼酒发生人事地震,时任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可强离职,并留言酒鬼酒未来必将经历大动荡。

确实,2012年“闻名”全国的塑化剂风波使酒鬼酒一度跌入谷底,股价暴跌。2014年1月27日晚间,酒鬼酒再次公告称子公司1亿元存款涉嫌被盗,相当于前三季收入化为乌有。亿元蹊跷存款被盗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多数网友表示质疑,其中不乏“内鬼”猜测。

“这场蔓延至全国的塑化剂风波完全是一次有预谋的围猎中国酒水产业成果的大事件。而这些鲜活的例子都说明在中粮入驻前,酒鬼酒存在严重的内斗。正是因为如此,国资委控股的中粮集团才入驻酒鬼酒并对其进行一系列改革。”苏元辉对中国商报记者如是说。

从业绩上看,自2012年底的塑化剂风波让酒鬼酒陷入谷底之后,酒鬼酒从2013年开始就进业绩下滑通道。数据显示,2013年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下滑58.56%;净利润为-3668.36万元,同比下滑107.40%。2014年公司营收3.88亿元,同比下降43.26%,净利润-9747.53万元,同比下滑165.72%。而中粮入驻后,2015年-2017年,酒鬼酒营收同比增长55%、9%、34.13%,净利润同比增长190%、23%、62.18%。

苏元辉坦言,此次中粮酒业正式收编酒鬼酒则意味着中粮对酒鬼酒的人事调整告一段落。酒鬼酒长期发展看好。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