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方园林直面“阵痛” 战略布局借PPP模式发力

2018-05-30 10: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东方园林直面“阵痛” 战略布局借PPP模式发力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李若愚)民营环保上市龙头企业东方园林近日披露,原计划今年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券,最终发行规模仅5000万元。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大幅下挫。5月25日,东方园林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旗下的一家旅游公司。公司股票从5月25日开市时起停牌。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去杠杆会给不少企业带来融资方面的阵痛,但长期来看,更加规范、市场化的资本市场有利于企业长期健康成长,经过阵痛后的企业也会更加成熟。

受累债市寒潮

对于此次公司债发行低于预期,东方园林副总裁、董秘杨丽晶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当前企业发债整体环境偏差,另一方面,AAA评级以下的公司债券本身流动性差。公司目前资金状况良好,已经对后续融资做好妥善安排,本次发债失利不会对后续到期债券兑付造成影响,未来将通过加强回款、安排多种途径的融资渠道确保公司资金需求。

恒天中岩资管分析称,首先,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频发违约事件。从1月1日至5月22日,已有19只信用债违约,涉及10个发行人,违约金额合计171.01亿元。以民营企业为主的违约事件增多,短期内市场出现一定的恐慌情绪。

其次,由于“去杠杆”持续发力,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流动性偏紧,债券市场出现短期化、高等级化的特征。中低等级评级主体发债难度增大,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严重分化:评级为AAA的债券受到抱团资金的追捧,AAA以下等级的债券陷入无人问津的窘境。

恒天中岩资管认为,东方园林作为民营企业,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发债遇冷并无意外。

杨丽晶表示,在此次发债前,公司对债券的认购情况做过一次摸底和预估,当时对市场的判断偏乐观,主要原因是过去公司多次发债的市场反应都很理想。

此前,同样从事环保行业的神雾环保资金链断裂,债务违约,股价大幅下跌。机构认为,神雾环保与东方园林不具有可比性,投资者不必“谈虎色变”。例如,2017年神雾环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下降724.45%,而东方园林是增长86.5%。再从客户来看,神雾环保的主要客户是企业,而且过于集中,而东方园林的客户主要是政府及所属单位,并且要分散得多。

不存在资金流动性问题

东方园林此次发债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有投资者担忧发债失利后,公司短期债务偿还可能出现问题。但事实上,公司5月22日到期的一笔8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已如期兑付。杨丽晶表示,早在5月16日,公司就发布了有关超短期融资券兑付安排的公告,用于兑付的款项也提前到账。此外,另外一笔今年到期的债券兑付款项也已经预存好了。公司的资金流动性不存在问题。

经营性现金流是考察公司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东方园林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17年末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9.24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3.56亿元,增幅高达86.5%;2018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3.04亿元,同比增长1046.82%。

除现金流外,市场较关注东方园林的资产负债率。公司2017年末资产负债率为67.6%,较2016年末上升6.9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70.1%,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杨丽晶表示,一季报负债率偏高是受到春节前后使用资金高峰期的影响。从年报来看,公司的负债率处在大部分企业的正常水平,并且公司已经在加大工程款的回款力度。

对于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杨丽晶表示,公司现有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融资情况向好。在近期的PPP清库事件中,公司没有一例项目被清退。公司目前有国家级示范项目13个、省级示范项目5个,18个项目涉及总的资金规模约400亿元。目前政府的付款周期良好,一般周期为2年,没有出现违约的情况。

公司发展前景向好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虽然东方园林此发债低于预期,但无碍业务发展。主要理由是:公司PPP项目推进符合预期,融资落地较有保障,未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全域旅游和环保业务将不断发力。

环保产业正处于成长期。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刚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并且提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政策支持下,环保龙头企业有望进一步受益。

华泰证券认为,东方园林在手订单不断增加,是公司未来业绩的充分保障。2017年公司合计中标金额为763.21亿元,增长83.3%。其中,中标的PPP订单数量为50个,中标金额为715.71亿元,增长88.3%;传统项目中标金额47.50 亿元,增长30.8%。2018 年至今,公司已公告中标金额270.73亿元。

在融资方面,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获得较高的授信额度,间接融资能力较强。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获得授信额度102.87亿元,已使用45.97亿元,尚未使用的额度为56.9亿元。2018年2月8日,公司申请200亿元授信额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恒天中岩资管认为,东方园林的战略发展方向清晰、竞争力明显。作为环保龙头企业,东方园林在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全域旅游领域,将借助PPP模式继续巩固其行业地位;在工业危废处置领域,公司将继续通过新建、并购等模式,全面布局和发力。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