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海银行率先出招维稳股价 三大股东拟增持1.18亿元

2018-05-29 14:24 财新网

来源标题:上海银行率先出招维稳股价 三大股东拟增持1.18亿元

2018年以来,A股银行板块表现低迷,多家上市银行处于破净状态。由于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上海银行(601229.SH)在多家跌破净值的银行中率先出招“保价”,推出了大股东增持的稳定股价措施。

5月28日晚,上海银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大股东联和投资、上港集团和桑坦德银行决定未来六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均不低于触发日前最近一个年度其自上海银行获得现金分红总额的15%,合计增持不低于1.18亿元。

虽然上海银行打响股价“保卫战”,但公司股价仍表现低迷。5月29日,上海银行股价低开低走,截至午市休盘,报15.26元/股,跌幅2.55%,与中信银行(601998.SH)一同领跌A股银行板块。

三大股东增持1.18亿元

具体来看,此次上海银行增持主体为持股在5%以上的三大股东,联和投资、上港集团、桑坦德银行本次拟增持的金额分别为不少于5990万元、2919万元、2919万元,即合计增持不低于1.18亿元。

5月22日,上海银行发布《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自4月23日起至5月22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16.27元,触发了稳定股价措施。

“从上海银行增持方案来看,增持1亿元对公司股价影响不大。”信达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王小军对财新记者表示,因为上海银行市值超1100亿,流通市值约580亿元,大股东增持也不是一次完成,所以增持更多是象征性意义。

上海银行于2016年11月在上交所上市。在此前的招股说明书中,上海银行披露了上市后三年内稳定A股股价预案。

那么,上海银行为何在招股书中披露稳定股价预案呢?这与证监会2014年发布的一项规定有关。

2014年2月1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规定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应在公开募集及上市文件中提出上市后三年内公司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稳定公司股价的预案。具体措施可以包括发行人回购公司股票,控股股东、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等。

虽然股价接连走低,但上海银行一季报表现却较为亮眼。

上海银行2018年一季报显示,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上海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91.56亿元,同比增长11.86%;归母公司净利润43.98亿元,同比增长13.52%。

15家A股上市银行跌破净值

2018年2月以来,沪指在“开门红”后开始走弱,银行板块也表现低迷,一些银行股出现破净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A股有15家上市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包括上海银行、江苏银行(600919.SH)、浦发银行(600000.SH))、杭州银行(600926.SH)等。

除了上海银行,2016年8月上市的江苏银行近期也触发股价维稳义务。

5月24日,江苏银行公告称,截至5月24日收盘,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7.9元。根据股价稳定预案,将在5月24日至5月31日公告股价稳定具体方案。

对于银行股走弱的原因,王小军认为,主要与金融去杠杆政策有关。从2018年1月至4月的社会融资数据来看,虽然银行业表内贷款数据比较正常,但表外业务收缩得比较厉害,显示整个社会融资受金融去杠杆影响比较大。市场担心融资数据不佳,或将对未来经济会产生影响,进而对银行收入、资产质量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覃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