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8-05-29 09: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贵阳5月29日讯(记者 李继业) “贵阳通过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使贵阳海信、航天电器等传统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成为贵阳乃至贵州工业企业的‘领头雁’。”5月2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采访团,来到贵阳国家经开区,了解大数据如何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育新动能。

贵阳海信生产线。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2)

贵阳海信生产线。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据了解,贵阳市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推进数据“聚通用”为基础,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重点,以信息化、数字化改造为核心,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位于贵阳经开区内的航天电器,近年来,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产品生产实现提质增效。去年,产品整体合格率由78%提升至96%以上,月产能由200万件提升至300万件。

贵阳海信生产线。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贵阳海信生产线。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而贵州50强企业之一的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经过20年发展,正在从传统制造企业逐步向智能电视智能制造企业转型。4年前还只是普通的人工流水线水平的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通过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如今已实现从下单到生产到送货全过程数据打通的大数据链,实现产品制造全过程可追溯、可查询。形成了海信独具特色的大数据+智能制造模式。

贵州航天电器公司生产的连接器产品。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贵州航天电器公司生产的连接器产品。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贵阳海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贵阳海信从2014年开始推进工厂信息化再造,当时公司原有的生产线只能支撑55英寸以下的电视产品生产,而市场上高端产品越来越集中于55英寸到65英寸之间。在物料数据方面,企业存在采购部业务员根据生产计划手工分解物料需求、计算物料需求,一方面计算本身容易出错,另一方面对于库存用料考虑不周,易导致物料积压。在生产方面也存在生产返工多,操作失误多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2016年公司启动千企改造,实施‘超大屏幕ULED产业化项目’,建立以ERP、SCM为核心的信息化系统,导入近30台智能机器人,升级改造了11条生产线,实现了质量效率双提升,并形成了65英寸平面及曲面电视的生产能力。”

贵州航天电器企业简介。千龙网记者李继业摄

贵州航天电器企业简介。千龙网记者李继业摄

如今,贵阳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已形成了以航天电器、贵阳海信、贵阳普天、机电集团等主机企业为龙头,以华阳电工、永力轴承、华烽电器等零部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推进特色产业突破发展。

据了解,按照目标,今年贵阳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要达到44%以上。这个过程中,建成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6730Gbps,打造了16个大数据产业聚集基地,涌现了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