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治污技术还需算经济账 曾经辉煌难掩今日尴尬

2018-05-29 09:02 经济参考报

葡萄酒未见主导市场白酒意外成“香饽饽”

据媒体报道,张裕这家全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陷入了业绩增长乏力的困境,并且难以脱身。过去五年,张裕的营业收入停留在40亿至50亿元的水平,净利润则在10亿元上下徘徊。今年4月末公布的一季报也未给张裕的业绩勾勒出美好的前景。根据一季报的披露,张裕当季收入约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净利润4.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1%。十余年前,中国葡萄酒业持续高速成长,几乎没有人会怀疑增长趋势会放缓或者停滞。当时张裕与王朝、长城一样,是中国中高档葡萄酒市场的主力品牌。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这些企业逐渐放弃利润率较低的低端市场,更加侧重于中高档葡萄酒。但事与愿违,中国主要的葡萄酒厂商面临巨大挑战,市场占有率也不容乐观。

十几年前,中国媒体和市场人士曾发动一波又一波的舆论攻势,强调葡萄酒是有利于健康的饮品,而白酒是伤肝、伤胃、不利于健康的“坏东西”。一时间,高度酒成为恶魔,低度酒、特别是红酒,成为健康饮品的代表;不少白酒企业为了适应市场,还大力开发了低度白酒以适应需求。然而,似乎板上钉钉的红酒胜局、白酒败局并没有出现;相反,白酒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最大赢家,贵州茅台市值居然排到中国资本市场前五位,其股价也达到令人瞠目的700元以上。其他如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洋河等等,个个表现不错。而红酒企业则不温不火,虽然还没到日子过不下去的地步,但步履艰难是真的。毛病出在哪里?具体事件上,如因“解百纳”商标权争斗而导致的红酒企业内耗,如片面追求高档化等等,很难说是根本原因。红酒白酒的此衰彼涨,说到底,还得下功夫研究,中国人到底喜欢喝什么?

退市令股市投资者受损曾经辉煌难掩今日尴尬

5月22日晚间,上交所连发四份公告,*ST昆机、*ST吉恩被终止上市,而*ST上普、*ST海润被暂停上市。其中,两家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股东户数共有10.3万,流通盘市值合计达130多亿元。根据规定,公司股票上市终止的决定,将在当年披露年报之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ST吉恩和*ST昆机的年报都是4月28日发布的,5月22日正好是第15个交易日。其中,*ST昆机连亏四年,并多次出现财务造假等行为。据上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况下,*ST昆机2017年年报显示,本年度净利润、净资产均为负,两项指标触及退市条件。2017年,*ST昆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亿元,净资产为-3822.10万元。

出现退市企业并不可怕,怕的是该退的不退,怕的是退市的警示作用没有发挥。对于屡亏难盈、屡次造假的上市公司,最终将难逃退市的命运。令笔者感慨的是,20多年前作为新华社常驻香港的记者,分管香港联交所的采访。当时,不少优秀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有幸进入港股的内地国有企业是何等的风光。而这其中,就有昆明机床这个当年的企业明星。笔者也曾认真地报道过这个来自祖国西南的机械企业。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资本市场消耗的不仅是时间,还有企业的兴衰和荣辱。真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这个豪情满怀的企业,不仅经营持续亏损,还被媒体称为“财务造假的惯犯”,何其令人伤心。话说回来,企业发展没有终身制,效益不行,自然名落孙山;屡踩法律红线,到头来要受到法律法规的惩罚。过去的辉煌终究不能掩盖如今的尴尬。

超标排放污染物该被罚治污技术还需算经济账

继鞍钢股份之后,又一家央企旗下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罚。中航三鑫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海南特玻因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收到海南澄迈环保局出具的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100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1月24日,澄迈县保护监测站对海南特玻1#线、2#线的废气污染物进行现场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为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澄迈环保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对海南特玻的两次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分别罚款50万元。公司认为,超标排放的监测时间(1月24日)处于海南特玻1#线、2#线脱硫脱硝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后烟道割接和调试期间,并已提前向相关环保监管部门提交了申请。针对这两次行政处罚,4月19日,海南特玻向澄迈环保局进行了陈述和申辩,但未被采纳。

中航三鑫隶属于中航工业集团。因为央企的背景,这家企业的违规排放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排放不达标被处罚,不会因为背景特殊而有“网开一面”的纵容,这是此次惩罚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污染问题屡禁不止,除了主观上重视程度不够,是否也有环保技术开发尚不成熟的问题?须知,技术上达到某种水准,能够高水平地降低污染,仅仅是一个方面;对企业而言,治污投入和治污成本也是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如果经济负担过重,企业很可能难以为继,即便有政府财政的支持,可能也难以持久。因此,治污的经济技术综合指标非常重要,或者说,仅有技术的先进是不够的,必须配以低投入和低运行成本,才能把治污进行到底。

承认落后并不气馁踏实开发以图优势

据媒体报道,5月23日工业富联举行IPO网上路演,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在工业机器人行业的优势和地位是什么?工业富联董事长陈永正称,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起步较晚,技术基础较为薄弱,高端工业机器人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公司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掌握了工业机器人设计及其专用交流伺服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关节精密传动技术、核心控制算法等,以及在上述技术基础上建立的提供多种定制化行业专用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具备独特的技术竞争优势。

在高科技的许多关键领域,我们并没有多少自主知识产权,许多关键产品、关键技术、关键零配件,并不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如果外方要“卡”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几乎无还手之力。但是,因为受到不公正待遇,就关上大门,不再开放?就终止合作,一切自己开发?显然不是,中国企业还是要利用一切机会,接触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认真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改良、完善,最终走上消化先进技术并自主创新的道路。企业家陈永正的表述,正是这种态度:老老实实承认某些方面落后,但尽一切可能做好能做的,好好发展以图独特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