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硅谷最牛”孵化器YC中国行,在石墨文档办公室聊了些什么?

2018-05-29 08:01 中国网

来源标题:“硅谷最牛”孵化器YC中国行,在石墨文档办公室聊了些什么?

近日,来自美国的“硅谷最牛”孵化器Y Combinator受心元资本邀请在石墨文档北京办公室举办早餐会,石墨文档创始人、小米、美团、蚂蚁金服等多家互联网公司高管等参加了此次活动。会后,YC中国区负责人Eric Migicovsky与石墨文档创始人吴冰就石墨文档和中国当前的创业环境进行对谈,Eric也表现出对石墨文档的浓厚兴趣。

如果你关注创业领域,那你一定对YC不陌生,这个被称为“硅谷最牛孵化器”、“创业公司的哈佛大学”的创业孵化器,5月19日在清华大学宣布成立了它的第一个中国项目——Startup School北京,正式进军中国。这家把Airbnb、Dropbox从一个雏型变成数十甚至数百亿美元估值公司的孵化器,从2005年成立至今一共孵化了1773家公司,市值总额超过了800亿美元,其中的独角兽公司Airbnb估值已超310亿美元。

与国内提供场地、零食、前台的孵化器不同,YC每年有两季创业训练营,每一季持续三个月。无论创业项目处于什么阶段,只要进入YC的训练营,都会接受三个月的培训和12万美元的投资,换取公司7%的股份。这三个月当中YC会一路陪伴创业者帮他们打磨商业模式、优化产品、融资对接,直到路演日。YC拥有的杰出的合伙人团队、丰富的导师资源、强大的“校友”网络是创业者的强大后盾。在YC,如果遇到非常紧急的问题,你可以随时打给你的任何一个导师或者YC的合伙人询问意见。而且这种关系,并不会在你离开YC后就结束。

就是这样一家与众不同的孵化器,要进入中国了。

中国创业潮的高涨和层出不穷的杰出创业者让YC看到了更多机会。对中国创业者来说,资金不是最稀缺的,获得YC的品牌背书、接入全球校友网络和与中美优秀的创业者建立互动是中国创业者们更想要的东西。而对中国孵化器来说,YC的进入无疑会加剧国内孵化器的竞争,未来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加艰巨的挑战。中美两国对于优秀创业人才的争夺战,从YC入华开始打响。

Startup School 北京作为 YC 在中国宣传的起点,用来招募中国创业者参与 YC 的面试。此次YC入华,并不会在中国办训练营,而是会针对中国市场做一些本地化的调整。例如,YC的在线培训课程内容将被翻译成中文、YC 合伙人会在中国做创业者面试,也会有中国创业者作为导师等。

为了帮助YC入华,从今年1月份起,YC中国区负责人Eric开始一对一拜访中国的创业者,过去三个月里面,他与多个中国创业者进行面谈,了解他们的商业模式,并为YC进军中国做准备。

石墨文档创始人吴冰就是这些中国创业者中的一员。

作为YC进入中国前的准备工作,与中国创业者的面谈,在一定程度上让YC更加了解中国的创业市场。之所以选择在石墨文档办公室举办早餐会,一个是看中了石墨文档作为初创公司的强大生命力,另一个是希望从石墨身上了解中国初创公司后续的发展轨迹,为YC未来的项目提供指导。

此次YC与石墨的对谈,由心元资本引荐。心元资本是投资早期互联网新创团队的创投公司,投资地域遍及硅谷与大中华区,也是石墨文档的早期投资机构。之所以投资石墨,一是看重了石墨文档出众的产品体验和对未来中国办公软件及企业服务市场的把控,二是看重了石墨和硅谷相近的企业文化。郑博仁之前曾就职多家硅谷投资公司,与YC相识很早,此次YC与石墨的会谈,也是心元资本牵线搭桥的结果。

在对谈中,Eric对石墨文档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询问了很多相关问题。在Eric看来,中国的B2B市场并不火热。吴冰认为中国的2C市场体量已与美国相当,但2B市场,如企业服务等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创业风口。美国的在线办公市场较为成熟,早有Google Docs、Slack等企业服务和办公软件作为标杆,而中国市场则较为初级,还处于教育客户和普及概念的阶段。因此Eric非常关注石墨是如何推动企业服务和办公软件在中国的普及的。Eric也着重询问了石墨文档在适应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让Eric惊喜的是,作为一款专为中国用户设计的办公软件,石墨文档通过4年间产品的不断更迭和完善,将中国美学设计和对国人办公习惯的洞察融入到产品中。大到品牌的名字、小到产品的logo、界面都围绕着中国传统美学设计,采用中正排版的的界面布局,简洁而安静。在用户体验方面,石墨文档充分洞察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例如,中国用户习惯使用二维码操作,因此石墨文档也特意设置了通过二维码分享文档的方式。

相比传统办公的笨重和不便,石墨文档可供多人实时协作云端文档及表格。不仅不需要用多平台的互传,任何人的任何改动都能被记录在案。多人多端的实时在线编辑,让协作和分享的过程更加方便和高效。帮助用户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也和YC所倡导的创业理念——“不要关注风口,要关注你的客户想要什么”相符。

据悉,作为中国云端Office第一品牌,石墨文档已于去年完成近亿元的B轮融资,同时,凭借着出众的设计、实用的功能,获得了近千万个人用户及12万家企业用户的青睐。目前,石墨文档在SaaS类协作云文档国内市场占有规模排名第一,是中国各大SaaS产品中云文档服务的首选合作伙伴。

YC非常开心可以看到像石墨文档这样优秀的中国初创公司,无论在眼界、风格,还是文化上都和硅谷非常相似。石墨文档对未来中国在线办公市场的把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持和对产品体验的注重,都让石墨文档成为YC重点了解的对象。瞄准国内超6亿传统Office用户的石墨文档,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