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发布贵阳列地级市第一

2018-05-28 09: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贵阳5月28日讯(记者 李继业) 5月26日,《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在2018贵阳数博会上发布。《报告》显示,在政府数据开放中,贵阳和上海分别在地市级和省级排名中名列第一。

开放树林指数

开放树林指数

据了解,《报告》由复旦大学联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该《报告》是国内第一个专门针对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的系列评估报告。自2017年5月首次在贵阳数博会发布以来,每年定期发布。

《报告》还发布了2018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开放树林”评估体系是指开放数据的森林,意喻开放数据的生态体系。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数据层、平台层、准备度三个维度。旨在构建起一个系统、科学、可操作的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评估指标体系,并基于该体系对已开放数据的地方政府进行综合评价。

《报告》对我国46个省级、副省级和地市级政府的数据开放情况进行了评估,包括8个省级地方政府,38个副省级与地市级地方政府。

在报告中,上海市和贵阳市分别在省级和地市级(含副省级)排名中名列第一,获得“数开叶茂·大奖”。其中,数据层指数,贵阳以85.96分排名第一;平台层指数,贵阳以89.90分排名第一;准备度指数,贵阳以89.8分排名第一。

《报告》分析指出:在地域分布上,我国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设呈现出从东南沿海地区向内陆不断扩散的趋势;目前,在已上线平台的各级地方政府中,地市级数量最多,有31个,省级行政区和副省级城市数量相当,分别为8个和7个。《报告》认为,从全国来看,除副省级城市平台占比接近5成外,我国上线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省市整体占比依旧偏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