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大数据为公共资源交易构筑“公平交易防火墙”

2018-05-28 08: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贵阳5月28日讯(记者 李继业)如何保证招标交易公开透明,一直以来都是公共资源交易中的痛点、难点。5月26日,“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采访团,走进全国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了解“数据铁笼”如何让公共资源交易更透明、更规范、更具可溯化。

市民在数博会现场与智能机器人互动。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资料图。市民在数博会现场与智能机器人互动。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记者走进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楼大厅,两幅大型LED屏幕上,市场主体关系图、串通投标行为预算分布、串通投标行为所在行业分布等信息呈图表显示,各种交易情况一目了然。

“通过对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的分析运用,让交易行为看得见、交易进程跑得快,交易市场管得住。”工作人员介绍道,“大数据手段使评审专家的管理由“软警示”向“硬处理”转变。通过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交易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5110个投标企业(供应商)、2359个代理机构、3678个委托人、4469个竞买人活跃在贵州各级交易平台。”据悉,该平台围绕评审专家打分的倾向度、离散度、偏离度,建成评审专家行为风险度查询系统,筛查评审专家不规范行为,从而综合反映评审专家履职能力的强弱和工作的规范度。

据了解,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纵向汇聚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横向交互省财政、住建、工商局、国税、地税等部门的企业诚信数据,网络融合相关互联网公开数据、社会大数据企业数据资源及加工服务,实现了跨部门、跨区域、跨时间、跨数据源的多维度、多层次数据融合共享。通过对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的分析运用,让交易行为看得见、交易进程跑得快,交易市场管得住,行成大数据智能化服务监管新格局。

统计显示,2017年,贵州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交易项目38778宗,交易金额约12704亿元,节约资金235亿元,增值资金16.9亿元,日均交易额达47亿余元。交易宗数与2016年同比增长16%,交易金额同比增长59.73%。通过大数据,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为各方主体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交易服务,来增添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资料显示,贵州省作为国家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发布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大数据建设要达到2.0版本,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治理新模式。使大数据在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合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