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堡的名歌手》预演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即将落成

2018-05-25 15: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孔祥妮 通讯员 张方远)崭新的舞台上,伴随着明朗活泼的管弦乐曲、美轮美奂的灯光舞美,一幕幕的咏叹调、对唱、合唱、五重唱、芭蕾舞,演绎着年轻骑士在鞋匠诗人的帮助下赢得“名歌手”的头衔、迎娶心爱姑娘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525152804

 5月25日下午,由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进行了公开排练暨预演出。通讯员 胡晓龙摄 千龙网发

 5月25日下午,由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进行了公开排练暨预演出。该剧题材是瓦格纳系列作品中非常独特的一部,且无论是从将近五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长,还是音乐、人物角色的复杂程度来说,都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一次制作。

俯瞰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

俯瞰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通讯员 谭禄宏摄 千龙网发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歌剧的前期所有排练都是在位于通州台湖的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完成。历时3年半的建设,这座文化新地标已经落成并于近日开始试运行。这部大部头歌剧,就成了这座“梦幻城堡”的首位尝鲜者。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通讯员 谭禄宏摄 千龙网发

2012年12月,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了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2014年11月开工建设。如今历时3年半,合成剧场、演员住宿楼、艺术交流楼、散装库房及舞美设计用房等8个单体项目已全部完工,基地目前基本落成,正在办理相关验收手续。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工程舞台及合成剧场施工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工程舞台及合成剧场施工。通讯员 谭禄宏摄 千龙网发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由北京城建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承建,由北京城建六公司施工。据项目执行经理胡晓龙介绍,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59781万平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集设计制作、排练合成、服装道具展示、文化创作、艺术交流、培训研讨和仓储于一体的舞美基地。由合成剧场、演员住宿楼、艺术交流楼、库房及舞美设计用房、制作车间等8个单体组成。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的光影艺术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的光影艺术。通讯员 谭禄宏摄 千龙网发

“合成剧场休息厅墙体长72米,高13.8~22.9米,通过优化模板设计、合理分块、流水施工,我们将施工缝全部隐蔽在禅缝中,保证了板面的均匀一致,做出的超大面积清水混凝土墙面整体效果非常震撼。”据胡晓龙介绍,合成剧场和舞美设计用房采用矮立边锁口金属屋面,由26个尺寸不一的三角形面、四边形面折线连接形成375米长连续屋面,项目部在施工中设置了36个标高控制点,通过精确测量、定尺加工、精心拼装,使金属屋面像一条飘带一样飘浮在楼群中,非常符合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气息。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精装修施工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精装修施工。通讯员 谭禄宏摄 千龙网发

施工期间,项目部在环保和创新上进行了有益尝试,雨水进行回收再利用、预制钢筋混凝土路面实现周转使用、临时房屋采用集装箱式房屋、利用屋面进行光伏发电、雨水检查井为3D打印制造等,依靠质量和绿色施工获得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和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等荣誉,先后接待各类观摩学习1000余人次。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艺术交流楼正面带国家大剧院标志的光伏玻璃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艺术交流楼正面带国家大剧院标志的光伏玻璃。通讯员 王国海摄 千龙网发

据悉,作为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舞美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将成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满足北京市及城市副中心的文化事业发展需求,满足周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艺术文化生活需要,为中外艺术家营造良好的艺术创作氛围,并带动周边文化优质资源与项目合理布局,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  王唯一摄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航拍图。通讯员 王唯一摄 千龙网发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排练厅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排练厅。通讯员 谭禄宏摄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