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贵阳进入"刷脸时代",以后真靠脸吃饭了

2018-05-24 10:23 贵阳网

来源标题:网友@数博会:贵阳进入"刷脸时代",以后真靠脸吃饭了

最近,警方在歌神张学友的演唱会上抓获三名逃犯,有网友调侃他是“逃犯克星”。但调侃归调侃,真正的克星是与一项大数据技术相关——人像识别。有了这项技术,不论是多会伪装的逃犯,只要“刷脸”,警方都能快速找到。在贵阳,从2017年9月到2018年3月,正是利用了人像识别技术,共抓捕犯罪嫌疑人872名,抓获公安部通缉的全国在逃人员66名。

其实,“刷脸” 不只是警方在运用,它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刷脸进站”、“刷脸取钱”等大数据技术的投用,让不少贵阳人感叹,贵阳迈入快捷方便的“刷脸时代”,以后真靠脸吃饭了。

人民网网友@流黔:2017年,农行推出“刷脸支付”,我就开始关注,此后贵阳多家银行也相继推出了自家的刷脸服务。“刷脸取款”半年过去了,我觉得还挺方便,不用特意带个卡片,对我这种马虎的人来说,不用担心被吞卡。而且,人脸、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密码三重保护,这些都是私密信息,人脸还是活体识别,感觉挺安全的。

贵阳网网友@重筑:今年3月27日,中国农业银行贵州分行小河支行首次推出“刷脸贷款”功能,是全国首例。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和相应的原件材料,没有繁琐的填表,无需长时间地排队等待,识别身份证、刷脸核对、确认签字,最快5-10分钟就可以办好一套房贷申请,这个功能给我们省了不少时间,点赞。

新华网网友@南渡:隐姓埋名18年的在逃人员,刚进入贵阳,即被抓捕;小孩走失,家长报警半小时后,警方就找到了孩子;6年前,贵阳抢劫抢夺案件一天发生28起,现在,一天平均仅1.2起……贵阳的“人像大数据”系统真的牛!

新浪网网友@蓝雨:去年,国庆节期间,贵阳北站启用自助验票通道,持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的旅客可以“刷脸”进站,不仅有效保证票、证、人合一,而且比人工识别效率更高,自助验证机最快仅需3至5秒即可进站,大幅压缩了验票时间,让我们觉得很方便。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