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ST昆机终止上市前仍有一道坎 9批投资者超千万元诉讼索赔将开庭

2018-05-24 09:04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ST昆机终止上市前仍有一道坎 9批投资者超千万元诉讼索赔将开庭

*ST昆机宣布将终止上市之后,两市一时哗然,然而,从《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终止上市并非是*ST昆机在资本市场的正式谢幕:此前公司两次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由此引发了投资者诉讼索赔,而今年5月末和6月份,此前因证券虚假陈述而提出诉讼索赔的投资者已陆续接到通知,案件将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从公司目前的公告来看,自今年5月28日开始,至6月20日,共有9批案件开庭审理。

参与代理此案的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终止上市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大的隐患在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是否有能力支付投资者的索赔标的,“由于公司有两次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因此,两个阶段投资者索赔的要求和标准也不同,目前来看,第一段的投资者索赔事项,由于中德证券也是被告,偿付能力要更好一些。”

两段索赔条件有差异

5月22日,*ST昆机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关于终止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ST昆机因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17年5月23日起暂停上市, 2018年4月28日,公司披露了经审计的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2017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822.10万元。2018年5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审核会议,作出了同意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审核意见。

根据规定,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8年5月30日,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8年7月11日。

不过,由于此前公司两次发布公告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因此,也引发了投资者的诉讼索赔。“有两个时间段的投资者可以提起索赔诉讼,具体而言,2015年11月13日至2016年2月4日买入*ST昆机且该期间内未全部清仓的投资者,以及2014年3月29日至2017年3月20日买入*ST昆机且该期间未全部清仓的投资者,符合提起索赔诉讼的条件”。代理此案的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据王智斌介绍,就其代理的案件来看,前一段投资者的诉讼将于2018年6月14日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及投资者39人,索赔金额约274万元;后一段投资者的索赔诉讼材料已递交法院,目前还未得到法院反馈。整体而言,目前两段共计有接近200名投资者委托我们提起针对*ST昆机的索赔诉讼,总的索赔金额已接近千万元。”而公司公告提及,在5月28日至6月20日之间,共有9批投资者索赔案件要开庭审理,也即,公司面临的诉讼索赔总金额,将远高于千万元。

券商被同时起诉

王智斌解释称,前一段投资者可以同时起诉中德证券,因此,判决的执行相对有保障,“后一段投资者只能起诉*ST昆机及负责任的公司高管,在该公司连年亏损并且退市的情况下,判决是否可以执行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

目前来看,*ST昆机的状况的确难言理想,今年3月2日,公司公告称,将资产编码为066-18YL的VMG6五轴联动镗铣床在云南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将不低于评估值,截至挂牌期满日共征得意向受让方一名;3月15日,公司公告称,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黄兴路2077号801-810室办公房产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不低于评估值。之后公司于2018年4月12日向北京产权交易所申请,自2018年4月13日继续挂牌,挂牌周期为20个工作日,最新公告显示,截至公告发布日,公开挂牌出售资产事项已截至,公开挂牌出售资产期间内未征集到符合受让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桂小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