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健投有望入主 誉衡药业大股东暂解平仓危机

2018-05-24 08:5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中健投有望入主 誉衡药业大股东暂解平仓危机

5月23日,誉衡药业股价再拉涨停,这也是公司停牌3个月并于5月22日复牌后的第二个涨停,连续两个涨停让公司控股股东平仓风险大大缓解。此前的2月8日,因公司控股股东哈尔滨誉衡集团及一致行动人誉衡国际的部分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公司股票自于当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誉衡药业刚公布了大股东转让控制权、公司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有望入主上市公司的中健投及其背后站着的医疗科技独角兽微医,很可能是此次引爆资本市场想象的原因。

中健投或入主誉衡药业

记者注意到,尽管誉衡药业股票已经复牌,但是在此前一系列公告中涉及到几项重大事项,在5月22日复牌时尚未取得明确结果。

誉衡药业曾于2月22日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拟将持有的3个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西藏誉衡阳光、山西普德药业的100%的股权,出售至上海力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其管理的基金;5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上海力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其管理的基金拟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预计交易标的对价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3家标的公司是誉衡药业的优质资产。截至2017年末,3家标的公司占到誉衡药业总资产的36%,营业收入的57%。

同样是在5月8日,公司在公告中还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称:中健投(或其指定的关联方)拟以预计高于人民币39.40亿元的对价受让誉衡集团持有的誉衡药业不低于35%的股权。

目前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42.63%。如果这一合作协议得以完成,则意味着誉衡药业的控股权将发生变更,中健投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而在中健投背后,则是有“医疗科技独角兽”之称的互联网医院——微医控股有限公司,二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廖杰远。

2018年5月9日,微医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医”)宣布完成5亿美元规模的Pre-IPO轮融资。本次融资完成后,微医的整体估值飙升至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350亿元)。

关于双方更详细的合作,如中健投进入后,是否会向上市公司注入新的优质资产,公告并未提及。5月22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希望就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采访誉衡药业,但一直未收到公司答复。不过,江海证券一位长期在二级市场关注誉衡药业走势的分析师表示,上述事项如能按预期完成,对誉衡药业发展确实具有积极作用,可以视作利好消息。

大股东平仓危机暂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消息公布前,公司曾因控股股东哈尔滨誉衡集团及一致行动人誉衡国际的部分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而停牌。直到5月22日复牌公司对于停牌一事也未进行更多解释。

此前,公司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持有公司股份9.37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63%;累计质押股份9.3106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35%;4月12日,因股票质权人申请财产保全,誉衡集团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9.3712亿股被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5月3日,8.5076亿股被解除司法冻结。

截至2018年5月8日,誉衡集团共持有公司9.37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2.63%;累计质押股份9.36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62%。

江海证券分析师介绍,誉衡药业控股股东的质押情况比较复杂,其原因显然是因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出现了资金紧张。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直到复牌,质押股票并未被平仓。

该分析师指出,在控股股东誉衡集团与中健投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中,中健投拟受让的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持有的公司35%股权,目前尚在质押之中。在后续操作中,在友好协商的前提下,中健投可以先拿出资金将这部分股权解押,然后再完成收购。

这位分析师认为,5月22日复牌当天,誉衡药业能够以涨停报收,应该是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一方面,公司公告的各项重大事宜尽管都还没有彻底落实,但市场对其积极作用已经有了初步的认可;另一方面,在誉衡药业前段停牌期间,市场上医药、生物板块一度是热点板块,整体涨幅较大。复牌后,公司股票股价可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补涨。5月23日早盘,誉衡药业再次涨停,股价达到6.89元/股,已经脱离了平仓线一段距离,控股股东誉衡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可能会遭平仓的风险已经暂时缓解。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 骅 孟凡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